[清洁空气]北京市海淀区2016采取哪些措施

2016-07-06 10:4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编者按:2016年是北京市2013-2017清洁空气行动计划的攻坚之年和决战之年,2016年1月4日北京市环保局召开发布会,通报2016年工作重点,将聚焦“改农村散煤”“治高排放车”“整治城乡结合部”三大战役,重点“落实街乡镇责任”,加大精细化管理减排力度。

2016时已过半,清洁空气行动计划落实的怎么样,北京各区将如何完成相关指标?千龙智库在此对北京市各区清洁空气行动落实情况进行梳理,以飨读者。

qlzkhxc20160706004

资料图

2016年上半年,北京市海淀区空气质量继续改善,PM2.5累计浓度为63.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9%。2016年北京市海淀区从哪些方面着手推进清洁空气计划呢?

力推1.8万户清洁能源改造

2016年海淀区将集中力量全面推进四环路内平房区6000户居民、北部地区19个村1.2万户农民的清洁能源改造工作。按照工作计划,今年海淀四环路内地区将基本实现“无煤化”的目标,到2017年,全区基本实现无煤化。

在北太平庄街道红联村社区平房区,长期以来冬季用煤炉供暖的百姓终于不用再买煤运煤,可以拆煤棚、炉子了,通过“无煤化”改造项目,此地将建设起集中式相变储能锅炉房,红联村社区、索家坟社区329户居民、1.65万平方米的平房区供暖问题将得到解决。目前改造项目已完成设计测量等前期准备,将于近期进场施工。“通了电暖气,我们的房间里就干净了,减轻倒煤灰的负担,还能预防煤气中毒。”红联村的平房户石金凤说。

qlzkhxc20160706003

资料图

提前完成淘汰老旧车辆任务

2016年上半年,海淀淘汰老旧车2万余辆,自2013年以来累计淘汰高排放老旧机动车17万辆,已提前一年完成“2013-2017清洁空气行动计划”中确定的淘汰老旧车16.4万辆的总任务。

同时,海淀区已经建设了多车道固定式尾气遥感监测系统,对机动车尾气排放进行“全天候”实时监管。海淀区蓝靛厂北路固定式尾气遥感监测点位自今年初投入试运行以来,已累计检测机动车53万余辆,发现疑似超标车辆1500余辆,并已全部下发通知,督促车主进行维修。

全面治理“小散乱污”企业

2016年上半年,北京市海淀区对辖区印刷、汽修、锅炉、餐饮、工地等大气污染源进行全面排查,区环保部门已立案查处违法排污企业105家,处罚金额318万元。

此外,海淀区还将全面治理“小散乱污”企业,两年完成98家“小散乱污”型企业的清理退出工作。(综合北京晨报、京华时报、北京青年报等信息整理)

[清洁空气]北京丰台自我加压 有何大举措

[清洁空气]北京通州如何让清洁空气取得实效

[清洁空气]北京房山清洁空气行动是怎样进行的

[清洁空气]北京大兴打出低碳环保组合拳

qlzk

(千龙智库生产真知灼见。了解更多内容,敬请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我们!!!)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