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洁空气]北京大兴打出低碳环保组合拳

2016-06-27 10:2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编者按:2016年是北京市2013-2017清洁空气行动计划的攻坚之年和决战之年,2016年1月4日北京市环保局召开发布会,通报2016年工作重点,将聚焦“改农村散煤”“治高排放车”“整治城乡结合部”三大战役,重点“落实街乡镇责任”,加大精细化管理减排力度。

2016已近年中之时,清洁空气行动计划落实的怎么样,北京各区将如何完成相关指标?千龙智库在此对北京市各区清洁空气行动落实情况进行梳理,以飨读者。

截至2016年5月,北京市大兴区PM2.5累计浓度达到84.2微克每立方米,与2013年同比下降30.9%。近年来,大兴区狠抓大气污染防治,采取有效措施遏制污染,为持续改善空气环境质量打出了组合拳。

qlzkhxc20160627001

资料图

清退3000家“散乱污”企业 工业大院变身电商谷

为了从根源上截断污染源,大兴区结合规划指标和资金测算,通过城乡规划优化调整,腾退工业大院土地用于还原绿地和集约发展产业。近几年,城乡结合部地区整建制拆除村庄97个,拆除工业大院1000多万平米,腾退低效闲置用地2.8万亩,减少各类污染企业4000余家,清理黑锅炉和燃煤茶炉1.4万台,减少流动人口近20万人。同时,建成了一批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现代型产业园区,改变了城乡结合部地区低效无序的环境形态。据介绍,今年全市清退“散乱污”企业的目标是2500家,其中分配给大兴的任务是580家,但大兴自我加压,制定了年内清退“散乱污”企业3000家的目标。

大兴区委副书记、代区长崔志成介绍,近年来,大兴区注重将治理大气污染与城乡结合部改造、产业结构调整、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结合。大兴区旧宫镇西南部的南街地区已拆除建筑面积100万平方米,腾退土地2000亩。在工业大院的原址上,总投资70亿元,百万平方米的电商谷拔地而起。

虽然电商已经取代了过去的小工业,但大兴依旧没有放松对新业态污染的管控。崔志成介绍,大兴积极开展物流园区整治工作,拆除物流大院32.6万平方米,目前已经清理商户900余家。

qlzkhxc20160627002

资料图

农村改用清洁能源 2017年10月底前实现“无煤化”

除了无序发展的小工业,以煤炭为主的能源结构也是京津冀地区污染物排放的主要成因之一。大兴坚持把能源结构调整作为大气污染防治的主要措施,通过燃煤锅炉改造、农村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等方式,逐步减少煤炭使用量,优化调整能源结构。

据悉,自2013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实施以来,大兴全区完成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1536蒸吨,农村地区10个镇、76个村、1.65万户实施了“煤改电”、“煤改气”工程,累计实现压减燃煤52.14万吨。崔志成表示,到2017年10月底前,将全面实现燃煤锅炉“清零”,农村地区将全部改用清洁能源,辖区基本实现“无煤化”。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