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费]百姓获税改“大红包”

2019-07-24 08:41 中国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减税降费超万亿 百姓获税改“大红包”

今年年初制定的“全年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两万亿元”的目标完成进展如何?企业和个人对减税降费的切身感受如何?今天上午,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1709亿元,已完成过半的全年任务。

作为更大规模减税降费的“重头戏”,深化增值税改革更加凸显精准效果。今年4-6月,增值税改革已实现整体净减税3185亿元,全国共有940万户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实现减税,尤其是制造业、批发零售业等行业受益最为明显;小微企业普惠性政策减税1164亿元;个人所得税“两步改革”叠加减税3077亿元。

实打实的减税降费,让企业和老百姓得到了“真金白银”的实惠。“让企业和人民过好日子,政府就要过紧日子。”国家税务总局减税办常务副主任、收入规划核算司司长蔡自力说。

今年1月1日起,“个人所得税”手机App正式启用。居民个人在5000元的基本减除费用和“三险一金”专项扣除外,还可以依条件享受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或者住房租金、赡养老人6项专项附加扣除。数据显示,受提高费用扣除标准、优化税率结构和实施专项附加扣除“两步改革”的叠加影响,上半年个人所得税累计新增减税3077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30.6%,是降幅最大的税种。

持续、大规模的减税降费,让更多人都收获了税改的“大红包”。上半年,人均累计减税1340.5元,累计1.15亿人无需再缴纳工薪所得个人所得税。钱包鼓了,买东西也更有底气了。个税改革“红包”直接增加了居民收入,提升居民消费能力。在减税降费等多重因素作用下,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8.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5%,跑赢了GDP增速。

税改“红包”普惠的背后,是政府过上“紧日子”。

作为减税降费工作最直接的参与者,蔡自力透露了今年上半年中央政府过“紧日子”的具体情况:随着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地,上半年税收收入增速明显回落,全国税务部门组织的税收收入(已扣除出口退税)完成82754亿元,增长1.4%,比去年同期增幅回落13.9个百分点。

此前,财政部发布上半年财政收支等数据时也提到,今年以来各级政府既“开源”也“节流”:中央财政加快预算下达进度,截至6月13日转移支付预算已下达92%,比去年同期提高2.6个百分点;财政部门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控“三公”经费预算。

从税务部门提供的数据来看,今年上半年企业减税更为精准、普惠,企业增加投资、技术创新的信心更强。

税务部门监测的10万户重点税源企业数据显示,重点税源企业的单位营业收入税负同比下降0.6个百分点,比一季度降低0.4个百分点。税负减轻了,反映在企业经营中就是盈利能力增强了。上半年,重点税源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1.5%,增速比一季度回升5.5个百分点。

蔡自力认为,减税降费政策显著增强了企业的创新创业活力,提振了市场信心。上半年,全国新增市场主体(含个体工商户)办理涉税事项的有509万户,月均新增84.8万户,其中大多数属于民营经济纳税人。

“随着政策的进一步落实落地,下半年减税降费的积极效应将会进一步显现。”他说。

来源标题:减税降费超万亿 百姓获税改“大红包”

责任编辑:陈龙飞(QY0026)  作者:王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