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外援助的这些错误认知,你信了吗?

2018-10-19 15:55 参考活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图片2

(中国在对外援建大型工程的同时还输出了中国标准,从而为增强国际竞争力提供保障。图为中国援巴议会大厦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正式启用。图片来源 新华网)

从建国初期到今天,几乎每次我国宣布对外大规模援助和免债都会引起国内舆论场不小的反应,如质疑“撒币”“做慈善”等声音。实际上,这些声音是有认识偏差或逻辑错误的。因为我国现阶段对外援助的投入和解决国内问题的投入并不是对立关系,而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关系。事实上,对外援助是一个国家,特别是大国,发展到一定阶段时必须参与的活动和必须学会使用的外交工具,这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尤为重要。这和国家的前途、社会的发展、人民的利益都息息相关,绝对不是什么可做可不做的“面子工程”。

错误一,将对外援助和国内发展相对立。这个错误首先是没有分清对外援助使用的“钱”和解决国内问题使用的“钱”并不是同一笔。对外援助的美元属于外汇储备;而我们解决国内民生问题用的钱是国家的财政收入,这两笔钱的来源和用法都是不一样的。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是税、利、债、费,都是人民币;而外汇储备是我们通过贸易挣来的美元。所以,外汇储备是不能直接用于国内民生改善的,它有它自己的用途,想要让外汇储备服务于民生改善和自身发展就必须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将其进行转化,让它发挥应有的作用,除了拿来购买我国需要的产品,应对金融风险,稳定人民币汇率之外,对外援助和投资也是其中一种重要的用法。

错误二,认为“对外援助”是没有收益的“慈善”。如果把“对外援助”理解成单纯的慈善,那么就会出现一系列的认知偏差。实际上,对外援助既是解决别人的问题,也是解决自己的问题。以援非为例,非洲是人均年龄最年轻的大陆,又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拥有非常巨大的发展潜力,谁最先参与非洲的发展,谁能赋予非洲发展的必要条件,谁就能分享到发展的红利。同时,中国在对外援建大型工程的同时还输出了中国标准,今后无论是哪个国家进入这个领域都要花巨大的代价适应中国标准,有了标准的话语权,就是核心竞争力的保证。

错误三,对外援助和投资等于“血本无归”和“养白眼狼”。其实大国之间的游戏哪里有什么稳赚不赔,只有玩不玩得起。不参与,就只能坐等相关利益落入他人之手。对外援助和投资是否能获得收益,主要看是否尊重客观的发展规律,是否能顺应形势作出调整,是否明确自身的需求,以及是否“政治挂帅”,做不到这些要么会血本无归,要么就会养出白眼狼。中国虽然在对外援助中也经受过挫折,也养过一些“白眼狼”,但是我们并不能说“对外援助必然导致养白眼狼”。因为,对外援助换来的海外利益是否安全,既取决于你挑选的援助对象是否太平稳定,也取决于你是否塑造了该国对你不可割舍的依赖性,也就是说你对该国的援助是渗透到了当地人的心里,和这个国家未来的发展已经牢牢捆绑,还是说只停留于某一派权贵阶层的钱包。

总而言之,对外援助和投资其实是大国通过使用自己的资源和实力塑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和寻找海外发展空间的一种行为或者工具,其必要性是不容置疑的,国家发展到一定规模就一定要学会使用。

(参见:《原标题:为什么总有人把对外援助和国内发展对立起来?》)

1538199157762

责任编辑:闫鹃(QY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