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洁空气]北京房山清洁空气行动是怎样进行的

2016-06-20 13:4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编者按:2016年是北京市2013-2017清洁空气行动计划的攻坚之年和决战之年,2016年1月4日北京市环保局召开发布会,通报2016年工作重点,将聚焦“改农村散煤”“治高排放车”“整治城乡结合部”三大战役,重点“落实街乡镇责任”,加大精细化管理减排力度。

2016已近年中之时,清洁空气行动计划落实的怎么样,北京各区将如何完成相关指标?千龙智库在此对北京市各区清洁空气行动落实情况进行梳理,以飨读者。

2016年,北京市房山区将多措并举,推进清洁空气行动。年内力争实现百村无煤化,高压治理违法违规大货车,还要清退1200多家污染企业。2016年,北京市房山区将通过哪些举措完成清洁空气行动的目标呢?

1463630375644

资料图

实现“百村无煤化”

为了实现目标,2016年年初,房山区对全区所有涉及的村户实行拉网式排查,确定了2016年“减煤换煤、清洁空气”行动共涉及400多个村、12万个宅院、20多万住户。2016年市政府要求房山区42个村完成“煤改清洁能源”,房山自加压力把改造任务提高到93个村。其中煤改电工程涉及12个乡镇,74个村,共计39009户;煤改气工程涉及2个乡镇,19个村,共计9300户。另外,列入2016年棚户区改造项目涉及3个乡镇13个村,通过以上改造,将实现106个村“无煤化”。

为确保减煤换煤顺利开展,房山区多方筹集资金24亿元用于此项工作。这些资金主要用于对农户的补贴,其中,改电每户补贴2.6万元,改气每户补贴2.2万元,多项补贴政策减轻了农民负担,确保农户改得起、用得上,让农民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

淘汰污染企业1200家

2016年房山区将再淘汰退出37家不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污染企业,提前一年完成五年计划中的173家淘汰退出任务。目前已淘汰退出25家。同时,今年还要淘汰退出1200家左右的“散乱污”企业。为进一步加快清退低端速度,房山加大补助力度,仅淘汰“散乱污”企业一项工作就投入资金6亿元。目前,退出任务已完成40%。同时,还严控项目准入环节,对于不符合环保标准的一律不予审批。今年,房山决定拆除100万平方米违法建设,从根本上消除低端产业的生存土壤。

2016年市政府下达给房山的任务是完成淘汰高排放老旧机动车8000辆,目前该区共淘汰老旧机动车4933辆,已完成全年任务的62%。由于区位原因,房山区过境大货车一直较多,为此房山区重拳整治大型货车等高排放车辆。该区成立了专项行动指挥部,搭建了首都西南交通指挥平台,在全区范围内开展联合执法行动。截至5月底,共检查货运车辆80625台次,查处违法、违章车辆1073台次,公安机关依法拘留10人,运输货车从以前的日均2000台次左右下降到300台次。

1463302184898

资料图

运用科技手段对环境进行监测

房山投资2000多万元,6月底前建成全市覆盖点位最多、区域最广的大气PM2.5自动监测系统。目前,已完成全区24个乡镇(街道)PM2.5标准自动监测站点及505个简易自动监测站点的建设,同时开发了大气自动监测手机端平台。将标准监测站点实现5分钟上传一次数据,简易监测站点3分钟上传一次数据,实现数据无缝连接。监测系统完成建设,届时能够通过手机端和PC端实时掌握整个房山区的PM2.5浓度状况。

确定10个棚改项目

在建设生态宜居示范区方面,房山投资100多亿元打造生态环境,对辖区范围内的17条河道全部进行综合治理,打造了长阳万亩滨河森林公园和兰花文化休闲公园。下一步计划投资36亿元建设琉璃河湿地公园、长沟国家泉水湿地公园和青龙湖森林公园二期工程,完成平原绿化、太行山绿化、京津风沙源治理、南水北调绿道等一批生态建设工程。力争在2020年实现全区林木绿化率达到60.5%,森林覆盖率达到32%,切实加大大气污染治理力度,确保到PM2.5年均浓度比2015年下降25%。“十三五”时期,计划实施棚户区改造项目19个,2016年实施的项目就达到10个,目前已经启动了城关街道中心区等4个项目。(综合北京日报、北京晚报等信息整理)

 

qlzk

(千龙智库生产真知灼见。了解更多内容,敬请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我们!!!)

责任编辑:管雪莲(QY0024)  作者:韩新春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