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观察:京津冀协同发展在环境、医疗等多方面有序推进

2016-02-29 10:4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进入2016年2月以来,随着《“十三五”时期京津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的印发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在稳步有序推进。如果说,1月京津冀三地更多的是对协同发展进行年初规划,2月份则是进入协同发展举措的实施阶段。2月份京津冀三地在协同发展方面都有哪些动作?此文对此进行了梳理。

qlzkhxc20160229002

京津冀“十三五”规划印发实施

2016年2月,《“十三五”时期京津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印发实施,这是全国第一个跨省市的区域“十三五”规划,对于打破三省市“一亩三分地”思维定式,进一步增强发展整体性和协同性具有重要意义。

《规划》以《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为基本遵循,把京津冀作为一个区域整体统筹规划,在城市群发展、产业转型升级、交通设施建设、社会民生改善等方面一体化布局,努力形成京津冀目标同向、措施一体、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发展新格局。同时,《规划》将《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内容实化细化,增强可操作性,并对整体内容作进一步拓展,统筹谋划未来五年京津冀地区经济发展、社会民生、改革开放等重点领域发展任务。

qlzkhxc20160229001

京津冀协同发展——环境

京津冀将统一重污染天气预警标准

据新华社电记者2月5日从环境保护部获悉,为进一步强化重污染天气应对,环保部会同中国气象局联合发函,要求从现在起到3月31日,京津冀地级及以上城市试行统一重污染天气预警分级标准,其中北京、天津、唐山、保定、廊坊、沧州率先实施。

根据统一预警分级标准,预测空气质量指数(AQI)日均值大于200且未达到高级别预警条件时,启动蓝色预警;预测AQI日均值大于200将持续2天及以上且未达到高级别预警条件时,启动黄色预警;预测AQI日均值大于200将持续3天,且出现AQI日均值大于300的情况时,启动橙色预警;预测AQI日均值大于200将持续4天及以上,且AQI日均值大于300将持续2天及以上时,或预测AQI日均值达到500并将持续1天及以上时,启动红色预警。

试行期间,发布橙色、黄色、蓝色预警时,各地仍启动现行预案对应的二、三、四级响应措施;发布红色预警时,对于中小学学校停课的措施由各地酌情实施,其他措施仍按现行预案一级响应措施执行。

试行结束后,统一预警分级标准将扩大到京津冀及周边地区。

京津冀将联防联控凤河西支、龙河环境污染问题

2月19日,北方网新媒体记者从天津市环保局获悉,为进一步防范跨京津冀凤河西支、龙河环境水污染纠纷和突发水污染事件的管控,有效预防与处置跨京津冀流域水污染突发事件,确保区域内的水质安全,日前,以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为指导,北京市环保局、天津市环保局、河北省环保厅共同签署了《京津冀凤河西支、龙河环境污染问题联合处置协议》,正式建立京津冀凤河西支、龙河水环境污染联合执法机制。

京津冀协同发展地质工作研讨会召开

2月,京津冀协同发展地质工作研讨会在京召开,研讨地质工作支撑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途径和方式。

据了解,支撑京津冀协同发展具有六个有利资源环境条件。一是京津冀地下水可开采资源量188亿立方米/年,现状开采量满足了平原区75%的供水需求。二是耕地资源质量优良,京津冀地区现有耕地9127万亩,在已调查的8347万亩耕地中,99.2%为无重金属污染或超标的清洁耕地。三是地热资源丰富,每年可利用热量折合标准煤3.43亿吨,相当于2014年京津冀地区燃煤量的87%,充分利用地热能资源有利于促进节能减排和大气污染防治。四是区域地壳相对稳定区面积占85%,场地工程地质条件总体良好。五是326余处地质遗迹可纳入环首都国家公园的规划与建设。六是缺水山区勘查找水、旅游地质资源调查与开发利用、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等地质工作可为燕山-太行山革命老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供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