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龙智库]京津冀协同发展 交通一体化关注度居首

2016-04-26 09:0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4月27日,主题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情况介绍”的报告会将举行。本场报告会是2016年“展望‘十三五’发展谱新篇”系列形势政策报告会的第五场。针对本场报告会网民最关心话题的调查,截至4月26日10时,已收集有效问卷25880份。本期调查问卷结果经千龙智库综合舆情产品发展中心分析整理后,已经反馈给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及主讲人。

本期调查由千龙网联合问卷网、印象博观两大网络调查平台及新浪、搜狐、网易、凤凰、北京青年、今日头条、一点资讯和大燕网等8家网站,公开征求网民意见。调查实现了网站、论坛、微博、微信、客户端等多端同时征集。

京津冀协同发展 “交通一体化”关注度居首

1

京津冀协同发展内容关注度调查

在“网民最关注京津冀协同发展哪些内容”的调查中,“京津冀交通一体化”以21%的占比,与“生态环境联防联治”并列第一,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最受网民关注内容之一。交通一体化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基础工程,犹如人的骨骼系统,在发展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网民关注占比,也彰显了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在百姓心中的重视程度。

目前,京津冀地区基本形成了集航空、铁路、港口、公路等多种方式构成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陆路交通方面,公路网密度、高速公路网密度、铁路网密度分别是全国平均水平的2.1倍、3.3倍和3.6倍。海上交通方面,是我国北方的海上主要通道和窗口,沿海港口货物通过能力占全国的16%。航空交通方面,区域内机场吞吐量达9821万人次,占全国的15.4%。

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清华大学交通研究所所长陆化普认为,京津冀地区交通通道需求强度大、服务范围广,必须以集约化的运输方式,作为核心支撑和骨架,才能满足大运输能力、高运输效率的需求。

不难想象,未来京津冀之间将构成高速路网络和以国家干线铁路、城际铁路、市郊铁路、城市地铁为主体的四层轨道交通网络全覆盖的交通网络。

京津冀交通一体化 网民更关心陆路交通建设

2

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建设内容关注度调查

关于“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建设”的调查中,位列前三位的内容分别是:27%的网民选择了“完善便捷畅通公路交通网”,24%的网民选择了“建设‘轨道上的京津冀’”,还有21%的网民选择了“完善一体化智能交通服务”。

网民的关注度体现了“最大公约数”现象——公路和轨道是广大民众选择频率最高的日常出行方式,所以“完善便捷畅通公路交通网”和“轨道上的京津冀”不出意外地成为网民最关心的内容。此外,网民对“完善一体化智能交通服务”的关注,则是期望轨道和公路出行更加便利快捷。

河北省交通厅运输厅厅长高金浩表示,2020年,河北省将全部打通与京津对接的高速公路“断头路”;快速铁路达到2000公里,实现翻一番;地铁实现“零”的突破,建成石家庄地铁1、2、3号线一期工程;推动北京轨道交通向廊坊三河、固安、涿州等周边地区延伸。

京津冀一体化需要交通先行,而先行的第一步——以北京为中心,形成50-70公里半径范围内的1小时交通圈,已经迈开。

公路交通网建设 打通断头路和城际一卡通成关注重点

3

公路交通网建设内容关注度调查

调查显示,在公路交通网的建设中,“打通高速公路‘断头路’”和“推动城际客运公交化实现‘一卡通’”两项规划最受网民关注,选择率均为28%,并列第一;“消除干线‘瓶颈路段’”紧随其后,占比25%,位列第二。

2016年北京两会期间,王安顺市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京津冀交通一体化要着力消除高速公路“断头路”,提级改建国省干线“瓶颈路段”。可见,政府重点建设规划与民众关注内容基本吻合,规划的宣传力度基本到位。

责任编辑:管雪莲(QY0024)  作者:冯青丽 韩新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