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洁空气]北京如何让四大污染物同比下降的

2016-07-21 10:2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编者按:2016年是北京市2013-2017清洁空气行动计划的攻坚之年和决战之年,2016年1月4日北京市环保局召开发布会,通报2016年工作重点,将聚焦“改农村散煤”“治高排放车”“整治城乡结合部”三大战役,重点“落实街乡镇责任”,加大精细化管理减排力度。

2016时已过半,北京清洁空气行动计划落实的怎么样,各项指标完成的如何?千龙智库在此对北京市清洁空气行动落实情况进行梳理,以飨读者。

qlzkhxc20160721005

资料图

上半年四大污染物同比下降

2016年上半年,在气象条件同比较有利的背景下,北京市通过加大污染减排力度和区域协同减排的共同作用,空气中四项主要污染物浓度均同比下降,其中,细颗粒物(PM2.5)累计浓度为6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了17.9%;可吸入颗粒物(PM10)、二氧化硫(SO2)和二氧化氮(NO2)累计浓度分别为88微克/立方米、13微克/立方米和44微克/立方米,同比分别下降19.3%、27.8%和12.0%。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107天,同比增加19天;共发生空气重污染14天,同比减少2天。

qlzkhxc20160721006

资料图

农村年内清洁能源取暖占八成

2016年上半年,在完成年初确定400个村的煤改清洁能源基础上,北京市又提出了朝阳、海淀、丰台、房山、大兴、通州、石景山7区平原村两年实现无煤化及其他区“煤改清洁能源”推进工作的具体意见。年内北京市将完成463个村庄的“煤改清洁能源”任务,加快推进设施农业“无煤化”,继续做好优质燃煤替代工作。

根据各村具体情况,目前各项改造工程都已启动。“煤改电”方面,市电力公司建立了“日管控、周调度”制度,关键环节重点督导。各区供电公司以村为单位制定“煤改电”工程施工计划,规范整合施工力量,自6月1日全面进入建设阶段起,累计开工402个村、19个街道,开工率达到97.68%。同时,第二批“煤改电”项目已完成确村确户、可研编制及审核、立项核准等工作,目前正在协调相关部门安排投资建设计划、招标及工程前期等工作,确保8月初具备进场施工条件,10月底完工。

2016年“煤改气”共涉及78个村,目前正在施工的3个村,完工2个村,其他正在进村开展方案设计。同时,本市正在各区抓紧试点并推广热泵、太阳能等取暖方式。年内,各区推广热泵和“多能联动”类设备要不低于本区取暖设备的80%。

提前一年完成污染企业退出任务

根据北京市经信委的数据,2013年,北京市退出288家污染企业,2014年退出392家,2015年退出326家。北京疏解非首都功能的步伐在加快。2016年,北京将继续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完成300家一般性制造企业和污染企业退出任务。这也就意味着,2016年将比原计划提前一年全面完成1200家污染企业的退出任务。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