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9条河道2017年水质还清

2016-05-16 09:02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9条河道明年水质还清

2016年至2017年,北京市将陆续完成清河、坝河、通惠河、凉水河四条流域截污治污工程。届时,中心城区通过这些流域的综合治理,基本实现通州上游温榆河、小场沟、南大沟等9条河道水质还清。

昨日(5月13日),北京市人大调研本市污水收集及再生水管网建设情况。据市排水集团介绍,今年还将完成百条“毛细血管” 排入黑臭水的支沟截污,防止支沟继续污染主河道。

“让孩子能到河边玩耍是治污底线”

昨日(5月13日),北京市人大调研组来到位于海淀区的清河北岸勾头部位的截污管线节点,这里已经污水不再,干净的再生水已经滚滚流淌。一方面将污水截住,另外一方面将污水处理后变成再生水流进河中,清澈的河道呈现在眼前。

随后,调研组又来到位于昌平的清河八排干渠施工现场,还没等走近河边,已经闻到了浓浓的臭味。“要通过体制机制改革,切实提高管网建设效率,尽快解决污水直排问题,提高水质还清河道,能让周边的孩子们到河边玩耍,这应该是治污成效的底线。”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牛有成调研后表示。据介绍,这一渠道将在今年完成治污工程。

生活污水、小企业等和畜禽养殖粪污直排是水体黑臭主因

市水务局指出,目前,城乡结合部的部分居民小区,大量“小、散、乱、污”等企业以及工业大院和畜禽养殖粪污等污水直排是造成水体黑臭的主要原因,查处、取缔尚需要多部门协同执法。另外,部分保障房项目和开发小区未按环境影响评价要求建设配套的污水处理设施,还存在监管盲区。

市排水集团也指出,近些年,违法向排水设施倾倒垃圾、污物及私接污水导致河道污染,存在着地铁、道路等地下施工违法接入排水设施、粪便消纳站及医院污水不达标排放等现象。

来源标题:9条河道明年水质还清

责任编辑:管雪莲(QY0024)  作者:韩娜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