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节水宣传周活动启动

2016-05-16 08:41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昨日(5月15日)上午,以“坚持节水优先,建设海绵城市”为主题的北京市节约用水宣传周活动启动。从5月15日起至5月21日,是第25个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北京市16个区节水管理部门及社会单位将通过多种方式组织开展系列节水宣传活动,以营造节水气氛,唤起和提升社会的节约用水意识。

水资源短缺是北京市基本的市情水情,节约用水是首都经济发展永恒的主题。多年来,北京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节水工作,通过实行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全市年均节水1亿立方米以上,实现了工业用新水零增长、农业用新水负增长、生活用水控制增长、生态环境用水适度增长,为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提供了坚实的水资源保障。

今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市委市政府下发了《关于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的意见》,提出要在2020年,全市节水型区创建工作全面完成,社会节水意识显著提高,用水总量控制更加严格,用水效率大幅度提升,在全国率先建成节水型社会。

今年,北京市已被住房城乡建设部、财政部、水利部确定为全国第二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将结合城市副中心等重点功能区建设全力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建设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的海绵城市,具体来说,就是充分发挥城市绿地、水系、透水地面等对雨水吸纳、蓄渗和缓释作用,有效缓解城市内涝,削减城市径流及污染负荷,节约水资源,保护和改善城市生态环境。

活动现场还布置了20余块节水宣传展板,展示了北京市海绵城市建设情况和生活节水窍门等节水知识。来自上地实验学校绘画社团的十余名学生现场进行了节水主题绘画比赛。

责任编辑:管雪莲(QY0024)  作者:孙云柯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