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微博待补三大短板

2016-01-28 08:23 人民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政务微博待补三大短板

人民视觉

截至2015年底,新浪微博平台认证的政务微博达15.2万个,年发博量达2.5亿,阅读量达1117亿。

日前,在广州举行的“2016政务V影响力峰会”上,人民日报新媒体中心、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和新浪微博联合发布《2015政务指数微博影响力报告》。数据显示,政务微博已经成为很多部门和地区政务建设的“标配”,保持了较高的活跃度和广泛的影响力,给互联网舆论场带来了强大的正能量。

与政务微博快速发展形成反差的,则是良莠不齐的现状。不常更新的“僵尸账号”、自说自话的“官腔账号”、不负责任的“应付账号”,成为遭网友诟病的三大短板。

近日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提出政务公开要让群众“看得懂、听得懂、能监督、好参与”。专家认为,这为政务微博补齐短板、进一步发展壮大提出了新标准、新要求。

“僵尸微博”成笑话

个别微博账号被盗号,10个月后才发现

微博的发展壮大经过了长时间的酝酿和积淀,但政务微博的崛起却似一夜之间。

2009年,湖南桃源县官方微博“桃源网”出炉,成为中国最早开通微博的政府机构。随后,很多地方陆续试水政务微博,但并未形成规模。

2011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意见》,明确提出加强信息化建设,创新政务公开方式方法。以此为契机,各级党政机关微博如雨后春笋般开通,其中公安微博成为主力军。当年,通过新浪微博认证的政府机构及官员微博超过2万个,很多省部级官员的入驻也大大增加了微博关注度。由此,2011年被媒体称为“政务微博元年”。

4年过去,新浪微博平台认证的政务微博已超过15亿,而我国乡镇级行政区划才4万多个。政务微博的数量,已经走在了其他专门性微博的前面。

但数量多,并不代表质量高。政务微博遭吐槽最多的,就是“僵尸微博”。

政务微博大潮中,只是为了“玩新鲜”的政府机构和官员不在少数。新鲜过后,就是置之不理、弃之不睬。

日前,记者随机抽查了一些地级市的政务微博,发现很多都是几天甚至几周,才发一条不痛不痒的微博,公布一下最近的领导动态,并没有太多实质性内容。以广东清远市为例,目前共有92家市直部门单位开通微博,但其中有35家市直部门单位官方微博已一个月未更新。

更有甚者,个别微博由于缺乏管理维护而被盗号,造成了非常恶劣的社会影响。去年,河北省承德市鹰手营子矿区人民法院官方微博“@承德营子区法院”,频繁转发各种商业账号的广告信息,内容包括彩妆、品牌手机、电器、信用卡等。该法院10个月后才发现微博账号被盗,成为一个网络笑话。

专家分析,有些政府部门只是觉得别人都在做,也跟着开通“图新鲜”“赶时髦”。这种政务微博,仅仅只是开通了,并没有真正发挥其及时发布政务信息、引导民众的功能,而且还容易演变成“僵尸微博”,反而让政府公信力丢分。

qlzk

(千龙智库生产真知灼见。了解更多内容,敬请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我们!!!)

来源标题:政务微博待补三大短板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作者:于 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