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互联网20年的渐进与扩张(3)

2015-11-13 13:4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二)网络社会生态对现实社会生态的影响

一个宏观社会生态系统有五个重要的要素,它们是:文化、社区、习俗、制度和机构。网络社会生态系统,也包含这五个部分,而建立在网民关系基础上的社区与文化,是目前网络社会生态的核心部分。

在中国,网络社会生态对现实社会生态发生作用,主要是通过两个层面:

一方面是由临时性的“个案”来作用于现实社会,如网络舆论对社会的干预作用、网络事件对社会的冲击作用等。

另一方面由持续的、累积性的“培养”与“传承”方式,来形成对现实社会的长远影响。如网络环境对个体的认知体系、价值观等形成潜在影响,以及网络社会关系对整个社会结构、社会体系形成渐进式的影响。

从长远影响方面看,网络社会生态与现实社会的互动,在以下方面表现更为突出:

1.网络社会生态影响中国社会价值体系的多元化

这首先是缘于互联网对多元价值观及文化的传播。与传统媒体时代相比,互联网传播门槛的降低、传播主体的多元化、传播手段的多元化,以及容量的海量性,都使得网络中传播的内容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多样性,这种多样态的信息与意见环境对人们的价值观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

另一方面,这种影响也缘于网络中的公共讨论。每一个焦点事件和热门话题,都会带来激烈的讨论与意见交锋。这些公共事务的讨论过程,成为了“活教材”。在一次次重大公共事件中,网民在影响着某一个特定事件的进展的同时,也在受着各种观念的冲击与洗礼。公众对于个体尊严、个人权利等问题的认识,在这些讨论中得到深化。

尽管价值体系的多元化也带来了很多的困惑、问题与冲突,但是,价值体系的多元化是一个现代化的多元社会必然的结果,也是保持一种动态、活力的社会生态的基础。对于转型期的中国,这更是一个必定要经历的过程。

2.网络社会系统感应与传递社会压力

互联网能非常敏锐地感应和传递社会压力的各种变化,这既包括网络系统内部的,又包括网络之外的现实生活的。但归根结底,网络系统内部的压力是现实社会压力的一种反映。

网络越来越多地被人视为社会的泄压阀,但是,也应该看到,网络不仅有泄压的可能性,也有增压的可能性,两者还有可能在不知不觉中相互转化。

3.网络社会生态影响中国社会群体分化

在网络中,人们选择的信息平台和采用的网络工具不尽相同,所处的关系网络和亚文化环境各异,人们的影响力水平也各不相同,因此,人群也在不同的层面上出现分化,这种分化目前还不像社会阶层分化那样深刻,它更多地表现为文化性的差异,但是,其长远影响是值得关注的。

整体来看,网络社会在冲击既有文化传统与秩序的同时,也在形成自己的独有生态与秩序。这种秩序目前还不成熟,甚至带有一定的混沌与无序,但在一种新的社会形态的演进、变革过程中,这种混乱也许是不得不付出的代价。

四、“平台”与“生活”:网络社会疆域的再扩张

以往,我们在谈论网络社会这样的概念时,更多的是从精神层面来认识它,因此,更多关注网络社区与网络文化的影响。但是,当网络社会与现实社会在精神层面交互时,它的物质化功能也在日益发展,电子商务等服务平台的发展,使得网络作为一种社会存在,有了新的意义。

今天的网络社会,包含四个子网络:终端网络、内容网络、关系网络以及服务网络。其中,由在线购物、在线教育、在线医疗、在线金融等构成的服务网络是近年来互联网发展的新重心,尤其在移动互联网技术的推动下,它们使得互联网真正变成“生活空间”,尼葛洛庞帝所说“数字化生存”不再是“虚拟化生存”的代名词。

与此同时,服务网络也会与内容网络、关系网络逐渐融合。对于未来的内容生产来说,服务网络的数据有助于更好地完成用户“肖像”的绘制。也就是说,服务网络可以成为用户行为数据的收集平台,这些数据与关系网络中的数据一起,可以为个性化信息服务(包括新闻信息服务)提供依据。另一方面,服务网络也可以产生内容,这些内容可以与媒体及用户生产的内容互补。

服务网络与广告的连接,可以提升内容网络的盈利能力。对于依靠广告来获利的内容网络来说,与服务网络的直接打通,可以使广告更好地转化为直接的购买行为,这对于用户和广告主来说,都有吸引力。

今天“平台”这样的概念正在逐步取代门户网站这样的概念,换句话说就是门户网站在平台化。而这些平台不只是内容或关系平台,它们也在朝着多元甚至全能服务平台发展。

这是一个网络社会再扩张的过程,它与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是同步的。在某种意义上,移动互联网是互联网社会扩张与重塑的开端,这也意味着新的格局的形成。目前,“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成为了这个平台上最引人注目的三个中国巨头。它们都并没有停留在自己最早的优势产品上,而是以此为切入点,向各个领域进行着全面的扩张与渗透。这种扩张对于传统媒体的挤压是更为剧烈而长远的。

经过二十年渐进与扩张的中国网络媒体,正在一个全新的网络社会的版图上,开始新一轮的发展与竞争。新闻网站与传统媒体究竟去向何方,也必须在“网络社会”而不仅是“网络媒体”这样一个基础上进行新的思考与谋划。

责任编辑:戴琪(QY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