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龙智库首都城市治理舆情研究成果入选社科院蓝皮书

2020-07-29 13:1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7月29日  近日,《北京社会治理发展报告(2019-2020)》正式出版。《北京社会治理发展报告》是由北京市社会科学院首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研究所主持编撰,联合北京市相关政府部门、高校、研究机构、智库的专家撰写的关于北京社会治理发展的年度系列报告。

本书分为总报告、社会组织治理篇、人口问题治理篇、违法犯罪治理篇、网络社会治理篇、矛盾纠纷治理篇、城市安全治理篇和基层社会治理篇,运用定性分析、定量分析和大数据分析的方法,对2019年北京市社会治理各领域的发展状况进行了全面的分析梳理和阐述,并对存在的问题、成因和发展的趋势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千龙智库研究成果《首都城市治理舆情特点、公众诉求响应及应对建议》收录其中。

千龙智库是千龙网全力打造的新型网络智库,2017年9月入选首批14家首都高端智库试点单位,成为首都高端智库试点单位中的唯一媒体智库。千龙智库立足首都网络意识形态监测研判和首都经济社会发展领域舆情动向研究,建有全媒体舆情信息技术监测平台,充分发挥互联网舆论研究特色,以大数据为依托,立足国情、市情,体现中国特色、首善标准,服务国家和北京市重大战略需要。

千龙智库以大数据全媒体舆情信息技术监测平台为依托,长期跟踪监测首都城市治理类网络舆情,覆盖46个政府组成机构、16区及333街乡镇,建有城市治理舆情数据库。《首都城市治理舆情特点、公众诉求响应及应对建议》研究发现,2019年前11个月市容市貌、物业管理、公共服务、生态环境类舆情多发,朝阳、海淀、昌平为首都城市治理舆情高发区域,公安局、城管委、发改委为民众诉求反映集中部门。

研究指出,2019年在12345热线“接诉即办”溢出效应的强势带动下,公众网络诉求表达活跃度、主动性大大提升,“求回应”特征明显,网络诉求直接触及现实问题,聚焦 “公共点”“顽疾点”“敏感点”,未来强化网络舆情动向研究,重视公众网络诉求治理,或成“未诉先办”突破口。

责任编辑:孙惠贤(QY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