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PM2.5监测系统工地试点“上岗”

2016-12-20 08:12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PM2.5监测系统工地试点“上岗”

昨天(19日)10时,天空灰蒙蒙的。记者来到北京东三环附近的CBD核心区地下公共空间市政交通基础设施项目(一标段)现场,却发现这里的“小气候”有点儿另类。

“PM2.5 110.5,PM10 252.7,颗粒物 134.0。”这是工地现场电子屏幕上实时监测出的数据。而对比市环保局发布的同时段、周边地区的空气质量数据,这片工地的PM2.5数值竟比周边的空气质量还要稍好些。

项目部经理周辉介绍说,这主要是因为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发布后,就全面停止土方开挖和混凝土浇筑、建筑垃圾和土方运输、喷涂粉刷等室外施工作业。记者还注意到,施工现场大大小小的挖机、铲车及吊装设备等,也都整整齐齐列队休息。“已开挖的土方,全部采用密目网进行苫盖。”周辉指着一大片基坑说,整个施工现场覆盖面积达5万平方米,放眼望去已是“满眼绿”。

工地现场还有两台除霾“神器”正在向空中“喷云吐雾”。十多米高的水雾飘洒下来,让人感觉仿佛淋了一场毛毛雨。——为了应对重污染天气,尽可能减少工地的扬尘,项目部新增两台雾炮机,定时对现场进行全面洒水降尘。

此外,工地现场还有一支50人的专业保洁队,专门负责对所有土方、渣土、垃圾、细颗粒物等进行全面覆盖、洒水、降尘等。

记者还了解到,工地监测“小气候”的新鲜玩意儿——建筑工地扬尘噪声监控系统,也是工地最近试点安装的。系统并不复杂,四五米高的铁杆上,分布着200万像素摄像头、各种传感设备和数据采集箱等,可实时监测周边的温度、湿度、风速、噪声、气压和PM2.5、PM10、颗粒物等多项数据,并在电子屏幕上滚动显示具体参数。

与普通的工地视频监控系统相比,这套扬尘噪声监控系统,不仅监测内容更丰富,而且能实时生成参数,并将参数回传到监管平台。“如果现场扬尘参数值升高,我们能马上知道,这可能是现场防治扬尘措施不到位,我们就可以进行监管、约谈,或者是进行行政处罚等。通过这种方式,督促施工方在绿色施工方面做到位。”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这套监控系统仍在试点,目前已安装的有6家工地,其中4家在通州。这位负责人介绍说,监控系统以后会陆续铺开。

据介绍,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期间,市住建委将继续加强执法检查力度。对未严格落实应急响应措施的建设、施工、监理进行全市通报,并对相关的施工单位采取停止在京投标资格30天至60天的处理。今年以来,因扬尘治理不到位,市住建委已对21家施工单位暂停了投标资格。

来源标题:PM2.5监测系统工地试点“上岗”

责任编辑:薄晨棣(QY0025)  作者:曹政 孙杰 刘新风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