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3000余处工地停止户外作业

2016-12-19 09:02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全市3000余处工地停止户外作业

昨天(12月18日)下午,东三环CBD核心区的上空一片灰蒙蒙,不过抬头依然能看见京城第一高楼中国尊的全貌。市住建委监督执法部门工作人员来到建设工地进行检查,包括中国尊在内的北京3000余处工地已经停止了土方作业。

跟随执法人员登上中国尊距离地面427米的施工平台,这里静悄悄的,已经暂停施工。抬头仰望,能看见高空中雾霾与蓝天间的分层并不明显。在地面工地上,路面被水打湿,能感觉到空气分外湿润,4个移动雾炮机正向空中喷水。工地北门附近,几位工人拿着水管对货车的轮子进行“淋浴”,工地里进出的车要随时冲洗防尘。

施工现场另一侧,6万多平方米的工地被绿色的防尘网布覆盖,停驶的拖拉机整齐地排成一排。北京商务中心区管委会副主任刘刚说,为了防止扬尘污染,工地覆盖处进行了洒水降尘处理,并盖上了钢筋加以固定。记者注意到,40多名工人正在检查防尘覆盖是否严实,做到不留死角。

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期间,这样的工地检查正在全市紧锣密鼓进行。市住建委安全质量监督总站站长魏吉祥说,接到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预通知后,市住建委迅速将预警信息传达到全市住建系统各单位,要求全市建设工程施工现场接到预警指令后,合理安排工序,提前布置应对措施,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具体来说,全市在建工程施工单位将加大对施工工地、裸露地面、物料堆放等场所扬尘控制措施力度;停止室外建筑工地喷涂粉刷、护坡喷浆、建筑拆除、切割、土石方等施工作业;建筑垃圾、渣土、砂石运输车辆禁止上路行驶。市、区两级住建委每天组织800人的检查队伍对全市施工现场扬尘治理情况进行检查,同时加大远程视频监控力度,对全市施工现场及混凝土搅拌站的扬尘治理情况进行巡查。目前,北京共有1800余个工地安装了视频监控系统。

据介绍,对于施工现场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市住建委一律按照高限处罚。发现扬尘污染违法违规行为,一律责令施工单位先停工整改15天,并将有关情况移交城管执法部门进行进一步处罚。对未严格落实应急响应措施的建设、施工、监理进行全市通报,并对相关的施工单位采取停止在京投标资格30天至60天的处理。今年以来,因扬尘治理不到位,市住建委已对21家施工单位暂停了投标资格。

来源标题:全市3000余处工地停止户外作业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作者:潘福达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