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发展]1小时交通圈规划出炉 京津冀协同发展还有哪些新动向

2016-11-30 09:0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11月28日,国家发改委对外公布《京津冀地区城际铁路网规划修编方案》,计划到2020年前实施北京至霸州铁路等9个项目,到2030年,京津冀地区将基本形成“四纵四横一环”为骨架的城际铁路网络。新方案的发布意味着什么?京津冀协同发展最近还有哪些新动向?千龙智库带您一探究竟。

hxcqlzk20161130002

资料图

《京津冀地区城际铁路网规划修编方案》发布

11月28日,国家发改委对外公布《京津冀地区城际铁路网规划修编方案》。《方案》显示,将以“京津、京保石、京唐秦”3大通道为主轴,到2020年,与既有路网共同连接区域所有地级及以上城市,实施北京至霸州铁路、北京至唐山铁路、北京至天津滨海新区铁路、崇礼铁路、廊坊至涿州城际铁路、首都机场至北京新机场城际铁路联络线、环北京城际铁路廊坊至平谷段、固安至保定城际铁路、北京至石家庄城际铁路等9个项目,总里程约1100公里,初步估算投资约2470亿元。基本实现京津石中心城区与周边城镇0.5—1小时通勤圈,京津保0.5—1小时交通圈。远期到2030年基本形成以“四纵四横一环”为骨架的城际铁路网络。

对于计划依靠铁路通勤的人所关心的站点设置问题,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相关部门将结合线路条件、客流特征、运输服务等,选择适宜的建设标准。工程建设则以经济、适用为原则,优化建设方案,尽量采用地面或高架方式敷设,合理控制工程造价。在技术经济合理的条件下,尽可能在线路规划范围内10万及以上人口的城镇设站。

hxcqlzk20161130001

资料图

共建两大生态旅游协作区

京津冀地区按照国家区域发展总体战略,以跨省域生态资源为基础,选择旅游资源富集、品牌优势显著、交通基础条件较好的区域,建立合作框架和机制,加强区域合作和资源共享。未来,京津冀区域将重点建设燕山太行山生态旅游协作区和环渤海生态旅游协作区。其中,燕山太行山生态旅游协作区重点发展山水休闲游、康体健身游、自然探险游、生态科普游等产品。结合京津等周边城市消费趋势,重点推出适合自驾、生态休闲游的短期旅游线路,构建自驾车房车营地体系。环渤海生态旅游协作区则重点发展滨海度假旅游、海洋休闲旅游和海岛生态旅游,培育邮轮、游船、游艇及相关海洋休闲产业。开发环渤海滨海生态休闲度假旅游带,在旅游线路组织、旅游集散体系建设等方面强化合作,逐步建立互送客源、互为旅游目的地的合作机制。另外,京杭大运河生态旅游线路和河北坝上草原生态旅游线路也将投入建设。

联动严查供暖季环境违法行为

《京津冀今冬明春大气污染防治督导检查工作方案》于日前发布。按照《方案》要求,2016年11月15日至2017年3月15日期间,京津冀三地将按照“三联”、“四重”为主要内容联动执法,即从地域、时间和人员三方面进行联动,以高架源污染、燃煤污染、移动源污染和重污染应急措施落实情况为联动执法重点内容。严厉打击涉气企业偷排偷放、超标排放、弄虚作假等环境违法行为,对查处的典型环境违法案件进行曝光。北京市环保部门将围绕大气和水环境治理,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大气污染源监管方面,将以燃煤、燃气锅炉使用单位、商业和服务业单位为重点,严厉查处采暖锅炉使用单位大气环境违法行为;以使用燃煤锅炉的工业企业、工业园区、铸锻造企业、违法违规排污企业聚集区等为重点,严厉查处工业企业大气环境违法行为;同时,加强与天津、河北的沟通协调,启动联动执法机制,推动京津冀区域空气质量共同改善。水污染源监管方面,将以重点流域水体水质持续改善和断面水质达标为目标进行严格监管,同时对电镀、化工、制药等废水排放企业,垃圾填埋场、粪便消纳站、污水处理厂等集中治理设施,依法严格查处超标排放、设施不正常运行等环境违法行为,促进水质改善、断面达标。

hxcqlzk20161130003

资料图

京津冀物流标准化联盟成立

11月24日,由京津冀三地联合发起的京津冀物流标准化联盟成立,该联盟旨在助力物流标准化在京津冀区域内协同实施,加强京津冀区域供应链上下游企业对接合作,搭建京津冀地区企业交流与合作平台。作为第一批物流标准化试点城市,北京市已经以托盘标准化及循环共用为切入点,积极促进物流设施设备标准化建设,对物流业降本增效起到积极作用。截至目前,试点企业库内运输设备、人工效率提高超过50%,货物周转效率、盘点准确率、仓库空间利用率均大幅提高,货物破损率明显降低。由于搬运次数减少,装卸人员成本降低了50%以上,同时也降低了企业物流成本,有效缓解了商业设施周边交通压力。目前,北京已新增免验收(延迟验收)企业(门店)400余个,货物装卸效率、交接效率平均提高了2倍以上。(综合千龙网、北京日报、北京晚报、京华网等相关信息整理)

1452216898652 

(千龙智库生产真知灼见。了解更多内容,敬请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我们!!!)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作者:薄晨棣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