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产权保护制度化来稳人心促发展

2016-11-30 08:11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以产权保护制度化来稳人心促发展

当前,于产权制度的掣肘处着力,对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完善产权保护制度,相当于给出一颗“定心丸”,引导全社会稳定预期、增强信心;更传递出一个明确信号:自我奋斗、诚实劳动,用合法经营创造的财富,都将得到认可与保障。抓好《意见》的落实,使改革蓝图化作现实,这可以让中国的未来拥有更多确定性。

近日,我们国家的产权保护迎来一座里程碑——《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正式公布。作为我国首个以中央名义出台的产权保护顶层设计,《意见》为解决长期以来社会所关注的八大产权问题明确了方向,对完善产权保护制度、推进产权保护法治化作出了全面部署。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热点的背后往往是社会的痛点。此番《意见》引发强烈社会关注,很大程度在于其顺应了时代潮流、呼应了社会期盼。透过《意见》,民营企业家可以看到“底气”,“非公有制经济财产权不可侵犯”得以申明,“法不溯及既往”等原则得以明确;政府部门可以看到“责任”,今后再玩“新官不理旧账”,招商引资时“敲锣打鼓”,项目上马后“关门打狗”等套路或将承担法律和经济责任;普通百姓可以看到“希望”,房子70年使用权到期了怎么办,遭遇强征强拆了怎么赔,心头所急即将有法可依……可以说,舆论普遍关注的主要产权问题,几乎都得到了系统而明确的回答。

完善产权保护的顶层设计无异于一场“及时雨”。而置身全面深化改革的语境下,其意义显然远不止于此。产权制度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石,保护产权是坚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必然要求。有恒产者有恒心,经济主体财产权的有效保障和实现是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我们国家改革开放30多年的实践生动证明,财产权制度可以极大地调动人们创造财富的积极性,有助于经济发展活力的迸发。当前,我国产权保护状况与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经济体系还有相当大的距离。于产权制度的掣肘处着力,对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的产权制度,是市场经济和相关制度安排的基础。中国经济发展到今天,靠政府主导大规模投资拉动的粗放式发展模式已不可持续,集约化发展成为社会共识。倡导科技创新,推动技术创新和产品升级;大力发展服务业,特别是生产性服务业;运用“互联网+”改造传统产业,方方面面所涉工程艰巨而繁复。顺利推进转型,离不开一个稳定、透明、可预期和法治化的营商环境,离不开广大企业家、创新人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而这些,都离不开对产权的依法保护。一段时间以来,民间资本的投资热情不高,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很多民营企业家心里打鼓,担心产权保护的漏洞会影响企业发展。从这个意义上说,完善产权保护制度,相当于给出一颗“定心丸”,引导全社会稳定预期、增强信心。

做大蛋糕,更要分好蛋糕。完善产权保护制度,在助力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将提升人民群众财产财富安全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当年,“效率优先”的策略性选择,推动中国经济以每年两位数的高速增长。今天,“站起来”的中国有了“富起来”的依托,人们对产权保护的要求也越来越迫切。有人自嘲“我奋斗了18年,才能和你一起喝咖啡”,有人感慨“干事创业频繁遭遇玻璃天花板”,也有人担忧“刚还完房贷又要续费怎么办”,等等。老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不容易,怕的就是缺乏制度撑腰,导致一朝被掏空。完善产权制度更传递出一个明确信号:自我奋斗、诚实劳动,用合法经营创造的财富,都将得到认可与保障。人们的财产财富安全感得以夯实,有利于形成一种向上导向:明天会更好,只要你努力。

“十三五”规划纲要指出,推进产权保护法治化,依法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权益。这不仅是要给老百姓一个交代,也是给产权一个稳定的未来,从而给发展注入信心、增添动力。有重点、有步骤、有秩序地抓好《意见》的落实,使改革蓝图化作现实,这可以让中国的未来拥有更多确定性。

来源标题:以产权保护制度化来稳人心促发展

责任编辑:薄晨棣(QY0025)  作者:崔文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