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文化产业园转型升级的路径

2016-07-15 13:17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北京文化产业园转型升级的路径

北京市第10期局级领导干部研修班 王都伟

我国文化产业园的发展经历了三个阶段,即物业型的1.0版本产业园、服务型的2.0版本产业园和功能型的3.0版本产业园。北京市西城区作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核心承载区,在文化产业园建设和发展理念上始终走在前列。功能型的3.0版本园区,正是西城区探索文化产业园转型升级的大胆尝试。

有机融合是3.0版本文化产业园的基本特征。资源整合能力将成为新型文化产业园的核心价值,功能型文化产业园将由企业集聚的“黏合剂”升级为企业发展的“营养液”。资本渗透将成为新型文化产业园的重要获利渠道。新型文化产业园将成为周边社区的文化核心,园区不止是单一的产业发展空间,更是城市功能的一部分,在产业发展、城市功能和人文环境等方面体现出有机融合的特征。

“互联网+”将为3.0版本文化产业园开启新模式。新型文化产业园平台化特征不断凸显,通过互联网所搭建的“平台”,园区可以便利地获得资本从而实现发展,创作者拥有更多机会进行展示从而获得投资。“大数据”使得新型文化产业园进一步提升投资效率。借助VR、AR等创新技术,新型文化产业园的服务和发展将摆脱空间和时间的桎梏,形成“无围墙”、“24小时”的智能化园区。

新型文化产业园将成为跨地区协作的重要载体。产业发展对于资源整合的诉求不断增加,文化企业对资源需求体量的不断增大,合作的深度和广度、信息沟通速度和资源整合力度等将得到极大提升。在京津冀一体化过程中,北京文化产业园与津、冀地区的文化产业园共享理念、整合资源、协作发展,不仅能够为北京的文化企业提供更多的发展空间,也可以引领和推动津、冀地区文化企业的发展和文化产业的转型升级。

当前,拓展功能型文化产业园转型升级的路径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加强首都文化产业园发展的顶层设计。充分利用《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指导目录》等政策,统筹全市文化产业园区布局,明确北京市各区域文化产业园区的发展侧重,引导园区差异化发展,避免同质化竞争。要综合考虑不同区域功能型文化产业园的发展优势和瓶颈,利用产业政策和扶持资金引导园区有序健康发展。

(二)完善首都文化产业园发展的保障机制。出台和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园区管理、文化市场监管等方面的法规政策,保护功能型文化产业园的合法权益。设立综合性大学和职业学院产业园区实践基地,鼓励产学研一体化发展,运用新的理论和研究成果支持园区的创新。优化资金扶持导向,从注重产能转变为关注服务,再进一步转变为对园区跨界融合、协同创新、功能化发展的引导。

(三)注重首都文化产业园城市调性的传承。园区发展要尊重本区域历史文化的传承脉络,在满足其功能升级的基础上,布局文化中心、艺术场所,吸引市民进入其中,实现“无围墙”园区城市功能的融合和利用,与周边社区成为一个有机体。同时,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趋势下,通过跨区域的协同合作,实现城市间文化底蕴的碰撞与交融。

来源标题:北京文化产业园转型升级的路径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作者:王都伟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