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园林城”有啥不一样?

2016-06-14 08:46 人民日报海外版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生态园林城”有啥不一样?

苏州:园林招牌又升级

李志鹏

近年来,尤其是随着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工作的不断深化,江苏苏州的城市绿化已不是从单纯的绿化覆盖率来考量,而是积极发挥传统造园优势,围绕民生质量提升的需求,把绿化当作景观、当作文化、当作艺术来建,逐渐形成了“人工山水城中园,自然山水园中城”的鲜明特色。

据了解,2005年以来,苏州每年新增约500万平方米绿地,全市的绿地率、绿化覆盖率、人均公共绿地面积都有大幅提升。

同时,在城市“四角山水”建设上,苏州还建成三角嘴湿地公园、东沙湖生态公园等一大批湿地公园。开窗见绿,出门是景,几块奇石,一丛翠竹,一座亭子,令人赏心悦目,不仅成为城市的景观,也成了市民放松休闲的最佳去处。

昆山:打造低碳生态先行区

李志鹏

“百米进游园、千米游公园、万米赏湖景”,这是江苏昆山老百姓的切身感受。无论家住何处,从小区走出来,总能找到绿化广场,或闲聊家常、或运动锻炼,深刻体味“城在林中、绿在城中、花在眼中、家在园中”的美丽享受。2007年,昆山被住建部列为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试点城市。

昆山市开展了水路相伴城市绿网格局生态示范与推广、阳澄湖东部生态敏感区修复及保护性利用、天福国家级湿地保护片区生态环境保育及提升等一系列生态示范工程。同时,将“海绵型”城市建设理念引入城市建设中,建成了市民文化广场、湖滨路等一批海绵城市示范项目。城市生态环境得到了改善,人居环境不断优化。

珠海:绿染南海之滨

滑 艺

绿色是广东珠海城市环境的底色和基调。多年来,珠海市通过开展传统公园提升、特色公园建设、社区公园覆盖、森林公园推进、城乡绿廊串联五大行动,构建了滨海特色公园体系、水网湿地公园体系、城乡森林公园体系、社区文体公园体系四大公园体系。

此外,珠海市还划定了海岛生态红线,维护海洋海岛生态环境;建立了野生动植物保护基地,25种现有珍稀濒危保护植物以及中华白海豚、猕猴等珍稀野生动物在这里生息繁衍,其乐融融。

寿光:水润蔬菜之乡

滑 艺

2015年7月,山东寿光首个湿地公园——城市滨河湿地公园建成,公园在充分保持原生态景观的基础上,又在自然中精心雕琢,融入自然生态的审美价值和现代城市生活的服务功能,构成了城市、生态、文化旅游融合的弥河风情。

除了建设湿地公园,寿光还打造了多条公园式道路,比如金海路、银海路、圣城街、文圣街等。

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城市绿化面积由2002年的300万平方米扩张至1700万平方米。在这里,绿意葱茏,浓荫匝地,人们观流水、听鸟鸣。苍翠的树木、涟漪的河水、嬉戏的水鸟和掩在绿树之中的楼房与休闲的游人,构成一幅绝美的城市山水画,描绘出一派人与自然水乳交融的迷人风景。

徐州:煤城华丽转身

李志鹏

江苏徐州,在很多人印象中,是一个老工业基地,摆脱不了煤城的影子。

从煤城到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徐州走了很多年。从2010年到2015年,徐州启动实施市区“地更绿”行动计划,组织实施了120多项园林绿化重点工程,累计总投资达50亿元,建成区绿地面积增加1168公顷,其中公园绿地面积增加610公顷,比“十一五”末增加83.6%。

5年来,徐州一步一个脚印,坚定实施“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路更畅、城更靓”五大行动计划,实现了由“一城煤灰半城土”到“一城青山半城湖”的华丽转身。

宝鸡:花开渭河岸

滑 艺

走进陕西宝鸡,不论是南来北往的过客,还是久居于此的居民,越来越深切地感受到,宝鸡正被郁郁葱葱的生命之绿覆盖,正被万紫千红的鲜花包围。

原本堆满垃圾的荒草地经过精心规划设计,现在已变成了精品小游园,园里绿树掩映,丹桂飘香,让紧邻的小区居民时刻感受到生活的“芬芳”。

依河而建的渭河公园,柳浪闻莺,移步换景,让人流连忘返;持续扩展的上马营生态园,傍依开阔平静的金渭湖,睦邻古香古色的廊桥,桥下樱花满园,竹林翠绿,引得游人如织。宝鸡的铁路、公路沿线原本环境脏乱,经过绿化改造,现已形成了“百里绿色长廊”,犹如一条条绿色飘带,穿梭其中,引人入胜。

来源标题:“生态园林城”有啥不一样?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