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谣言研究] 5月食品类谣言多发 网警成辟谣先锋

2016-06-02 17:0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全媒体舆情信息技术监测平台数据分析显示,5月谣言主要涉及治安、食品、教育、政策等类型。其中,食品安全谣言造成的负面影响较大,两微成辟谣主阵地。

食品类谣言多发。5月有关食品安全类型的谣言多发。月初,有关奶制品的谣言热传,如“喝牛奶致癌”“牛奶越喝越缺钙”“奶牛产奶靠打激素”等,给整个产业发展带来巨大的阻碍。对此,中国食品辟谣联盟发布了十大乳业谣言。月中,“2万吨毒西瓜流入全国各地”的谣言席卷各地朋友圈、微信群,一时间市民“谈瓜色变”,不敢购买。月末,网传“凉皮面筋含硼砂”再次引发网民的关注和热议。尽管此类谣言经过权威机构辟谣,但网民仍对我国食品安全现状表示担忧,短时间内难以肃清负面影响。

网警成辟谣先锋,两微成辟谣主阵地。不少谣言都是由地方网警率先辟谣,媒体配合转发。同时,辟谣阵地逐渐转移到微博、微信平台。除了网警官微辟谣外,一些涉事部门的官微反应迅速,如“飞机撒药”谣言,无锡环保局、北京林业局等官方微博都在第一时间发布微博进行辟谣。相比之下,媒体报道数量和速度上都不具有优势,如“南通两男童喝农药身亡”谣言,南通警方通过官方微博和微信共同辟谣,受到多名网民评论,而传统媒体则反应滞后。

部分辟谣新闻引发次生舆情。不少辟谣新闻引发次生舆情,亦成为本月突出特点。一些由热点事件引发的谣言,在辟谣的同时再次掀起舆论对事件本身的讨论。如“海口警方辟谣联防拆迁时打人视频拍摄者被拘”的辟谣新闻发出后,原本已趋于平息的“海口联防拆迁打人”事件再次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又如,造谣者将民警抓捕盗窃团伙的视频描述成“黑社会火拼”进行传播,然而,辟谣新闻发出后,网民讨论焦点却集中于警察是否过度执法方面。(千龙智库综合舆情产品发展中心何坤遥)

qlzk

(千龙智库生产真知灼见。了解更多内容,敬请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我们!!!)

责任编辑:管雪莲(QY0024)  作者:何坤遥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