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妃甸港一季度监管进出口货运量创历史新高

2016-04-27 08:58 中国经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曹妃甸港一季度监管进出口货运量创历史新高

中国经济网唐山4月26日讯 从石家庄海关获悉,2016年第一季度,该关驻曹妃甸港区办事处共监管进出境船舶868艘次,同比增长15.1%(下同),监管货运量3885.8万吨,增长2.3%,占河北省进出境货运量的42.5%,创开关以来历史新高。

自去年以来,为应对外贸形势严峻,大宗散货价格持续下跌的情况,该处多措并举协助地方推动经济向好:主动协助重点战略落实,推动蒙古国出海口、活畜进口口岸、整车进口口岸等项目建设;积极做好公共信息服务,大力宣传中澳、中韩自贸协定优惠措施以及合金钢出口退税政策,保证企业享受利好政策;全力优化通关、监管、查验、监控指挥中心等科室作业流程,加强科室间配合,提升监管效能,营造法制化、便利化的通关环境。

为更好地服务港区建设与发展,营造便捷、高效的通关环境,多年来该处积极落实总署、总关各项改革措施:一方面推进关检合作“三个一”。加强与检验检疫部门的联系配合,全面落实合作方案,优化关检合作机制,推行“联合查验、一次放行”,全面推进“一站式作业”;搭建关企网上沟通平台,随时解答企业相关疑难问题,建立意见反馈机制;主动对接报关企业,通过集中培训和单独授课,指导关检合作申报系统的安装与测试。另一方面深化一体化通关改革。加强业务规范性审核、提交清晰准确单证、跟进核销程序,加强联系配合,为区域备案互认和高效通关提供了准确的数据基础;充分利用海关综合业务管理平台加强部门间沟通,优化审批制度;继续推进电子支付进程,真正实现“区区联动”。三是加大通关无纸化改革力度。积极协商解决企业在通关无纸化申报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做好政策宣传工作,提高无纸化报关单比重;重新梳理通关流程,确保便利措施落实到位。

针对目前进出口货运量不断攀升的情况,该处将继续坚持7×24小时预约通关模式,健全各科室之间联系配合机制,优化作业流程,提升监管效能,积极为企业通关提供便利条件,推动曹妃甸地区开放型经济不断发展。(李书欣 董利驰 王瑜)

来源标题:曹妃甸港一季度监管进出口货运量创历史新高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作者:李书欣 董利驰 王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