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工业经济运行情况调查

2016-04-20 09:38 前线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北京工业经济运行情况调查

近年来,北京工业紧紧围绕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加快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积极推动非首都功能疏解,强化创新驱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呈现低速增长、转型提速、质量提升、疏解有序等特征。2015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高技术制造业增长6.7%,疏解退出企业326户。展望2016年,全市工业既面临着世界经济复苏充满不确定性、我国的经济下行压力大等不利因素,也有政策效力发挥、工业发展韧性较强等有利因素。综合判断,2016年工业经济将在2015年低速增长的基础上平稳运行。

工业运行特点

工业生产低速增长。2015年,按可比价格计算,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增幅比2014年降低5.2个百分点,为1996年以来年度最低增长水平。从全年各月情况看,全市工业增加值增速呈现稳开局、快回落、弱回升的运行轨迹。1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3%,为全年最高增速,上半年增速回落至2.6%,1-3季度增速继续回落,同比仅增长0.2%,10月份以后,在国家一系列稳增长政策和新产品投放市场的带动下,全年工业增加值增速比1-3季度回升0.8个百分点。

工业转型提速。新常态下全市工业经济正在发生深刻变化,突出表现在结构升级、产品升级、业态升级提速。结构升级:工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一是以汽车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医药制造业为支撑的格局进一步巩固。2015年,上述行业工业增加值分别增长8.3%、7.3%和7.2%,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合计为38%,比2014年提高2.2个百分点,比2010年提高10.1个百分点。二是高端产业较快增长。2015年,高技术制造业和现代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6.7%、6.3%,增幅分别高于全市规模以上工业5.7个和5.3个百分点,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分别为21.3%和49.4%,比2014年分别提高0.5个和2.6个百分点。三是高耗能行业全面下降。2015年,全市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为24.7%,比2014年降低1.1个百分点。

产品升级:创新供给与适应新需求并重,工业新兴产品快速增长。2015年,全市生产SUV汽车42.1万辆,同比增长26.1%;生产新能源汽车2.4万辆,增长2.4倍;生产卫星导航定位接收机2.2万部,增长14.3%;生产智能电视185.9万台,增长85.4%;生产服务器25.9万台,增长58.1%。

业态升级: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一是部分企业从以加工为主的生产模式向以技术研发、方案设计和专业服务转变,探索跨界发展的新业务格局。如北京金风科创风电设备有限公司目前已形成了以风电设备研发、设计、生产和服务等业务为核心,拓展水务开发、智能农业、智能电网、融资租赁等生态链条业务的多元模式。二是从依赖引进外资、成本优势向依靠技术创新、打造自主品牌转变。如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长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加大技术研发投入,自主研发的自主品牌汽车和新能源汽车产量快速增长。2015年,全市自主品牌汽车产量占全市汽车产量的37.5%。三是从传统营销向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实现集成创新转变。如小米通讯技术有限公司利用互联网平台集成设计、采购、用户订单等信息,服务企业发展。

工业质量提升。一是效益增长,效率提高。在主营业务收入持续下降的情况下全市工业利润实现增长。2015年1-11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16893.2亿元,同比下降2.5%,实现利润1288.7亿元,同比增长5.4%,利润率达到7.6%,同比提高0.6个百分点。全员劳动生产率提高。1-11月,全员劳动生产率为32.5万元/人,比上年同期增长0.7%。 二是科技投入快速增长。2015年1-11月,全市大中型工业企业研发活动活跃,R&D经费内部支出173.5亿元,同比增长17.4%。R&D投入强度(R&D经费内部支出占企业主营业务收入比重)为1.25%,比上年同期提高0.21个百分点。 三是工业能耗继续降低。为落实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全市加大了高耗能行业淘汰和压减燃煤力度,北京市工业能耗逐年稳步下降,工业能耗从2010年的2224.1万吨标煤下降至2014年的1873.5万吨标煤。2015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为1564.7万吨标煤,同比下降7.3%,为2012年以来最低水平。

产业疏解有序。 一是严控增量。2015年,全市涉及《北京市新增产业的禁止和限制目录(2015年版)》(以下简称禁限目录)的工业投资445.4亿元,同比下降12%,降幅高于全市工业投资6.3个百分点,而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6.8%;二是一般制造业关停力度加大。2015年,全市范围内关停退出326户污染企业;三是企业向河北、天津迁移的意愿不断增强。2015年,全市有113户企业计划进行外迁或者在异地新建生产基地,其中,82户企业将落户河北、天津,比1-3季度增加15户。四是不宜发展的一般制造业就业人员减少明显。1-11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平均用工人数为106.9万人,同比减少4.3万人,其中,《禁限目录》涉及的工业企业减少3.9万人,城六区平均用工人数减少1.4万人。

来源标题:北京工业经济运行情况调查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作者:周博 孙稚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