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空气质量4年来同期最好

2016-02-24 15:52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过完了元宵节,猴年春节算是正式过完了。今年春节期间,全市空气质量可圈可点,从昨天市环保局发布的数据来看,今年除夕至正月十五,京城有11个优良天,PM2.5浓度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7%。更值得一提的是,从2013年北京开展监测PM2.5以来,今年春节期间的空气质量达到4年来同期最好。

环保部门介绍,今年春节期间,即除夕至正月十五,本市整体空气质量明显好于2015年。今年这16天中,有11个优良天,3个中重度污染天。其中,PM10和PM2.5平均浓度分别为73微克/立方米和59微克/立方米,比2015年同期的123微克/立方米和81微克/立方米,分别降低了41%和27%。从空气质量级别看,今年春节期间空气质量优良天比去年增加2天,中重度污染日比去年同期的7天减少了4天。

分析同比改善的主要原因,是较为有利的污染扩散条件和城市污染排放强度降低的综合作用。春节期间,本市污染扩散形势整体较为有利,除2月11日至12日出现低气压、湿度大、逆温的不利扩散条件外,其它时间主要受冷高压控制,风向为偏北风,总体扩散条件较好。同时,这段时间内,整个城市污染排放总量也处于年内较低水平,减缓了污染积累的速度,降低了污染程度。

具体来看,由于扩散条件不利,加上烟花爆竹的燃放,今年除夕夜也出现了重污染的情况,当晚全市PM2.5平均浓度达到530微克/立方米,单站的峰值浓度超过1000微克/立方米。同样在大年初五夜间,空气质量也达到了中度污染水平,部分站点的PM2.5浓度接近300微克/立方米。

在有利扩散条件和燃放总量减少的情况下,今年元宵节全天的空气质量保持良好水平,PM2.5峰值浓度也仅有31微克/立方米,峰值浓度及平均浓度均比去年下降近90%,各城区站点最高小时浓度均不超过50微克/立方米。可以说,有力的扩散条件,使得今年元宵节期间的烟花爆竹燃放对全市空气质量没有造成明显负面影响。对比之下,去年的元宵节,由于扩散条件不利,烟花爆竹燃放大大加重了空气污染水平,元宵节当天空气质量为中度污染水平,且由于污染物的滞留,次日空气污染仍达到重度污染水平。可以看出,短期内气象条件对空气质量影响较大,但空气质量改善的根本还在于污染减排。

此外,环保部门经过估算,今年春节期间,全市PM2.5平均浓度达到了2013年开展监测以来同期最低值。可以说,今年春节期间的空气质量,达到4年来同期最好。

责任编辑:戴琪(QY0021)  作者:骆倩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