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如何实现空气质量达标”展蓝图

2016-02-24 15:46 中国经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一项《京津冀如何实现空气质量达标》科研报告日前在京发布,科学分析提出措施建议得到各界广泛关注。

该报告是业内第一份应用定量化科学模型,分析京津冀空气质量达标的报告。报告基于京津冀区域的能源模型、污染源排放清单模型和空气质量模型提出京津冀地区内13个城市实现PM2.5达到国家标准(年均值35微克/立方米)的路线图。

报告指出,要实现京津冀地区城市空气质量全面达标,需要在重点领域进行全方位努力,一是“产业结构大幅调整”、二是“能源结构进一步清洁化”、三是“末端控制措施全面实施到位”、四是“交通污染得到有效控制”,报告同时提出在四大领域内11项重点措施。

1.京津冀地区未来长期发展模式走向以服务业为主的经济发展格局,高耗能工业产量不再增长或者开始下降,重工业占主导位置的模式在2030年之前实现转型。

2.北京除了环境友好、低资源消耗的以城市为最终服务群体的城市工业以外,其他工业基本不再存在;天津市已有的大型重工业将不再继续发展,不再新建类似产业,“两高”行业产品产量得到控制;河北将持续发展综合性的工业体系, “两高”行业产品产量得到控制。

3.相比2012年,京津冀地区2030年煤炭占一次能源消费比例从73.1%下降到 30.7%,天然气比例从7.8%上升到28.6%,调入电比例从4.4%上升到15.3%,可再生能源比例从1.1%上升到3.7%。民用散煤污染得到全面控制:如用天然气、可再生能源或清洁型煤替代煤炭,同时硫含量高于0.6%的煤炭全部禁止使用。

4.所有燃煤发电实现超低排放。

5.钢铁企业全面升级改造安装高效除尘器,烧结机全面安装脱硫设备,脱硫效率不低于85%。

6. 工业窑炉全面升级改造为袋式除尘器或电袋复合除尘器,水泥行业全部开展低氮燃烧技术和末端脱硝治理。

7.全面淘汰中小锅炉及落后炉型,剩余大型锅炉全面开展脱硫、脱硝及除尘升级改造。

8.炼焦、表面涂装、包装印刷等重点行业的挥发性有机物(VOCs)平均去除效率不低于70%。

9. 氨排放管控得到有效加强,畜牧养殖业集约化比例大于70%,化肥施用量得到有效控制,新型肥料缓释和控释技术得到大范围推广。

10. 2030年,汽柴油油品升级工作全面完成,在用车均可实现“国VI”或更严格的排放标准。

11. 2030年,北京的机动车保有量控制在676万辆以内,城市公交承担率达到41%以上,节能小汽车比例达到50%以上,电动汽车比例达到40%以上;天津的机动车保有量控制在449万辆以内,城市公交承担率达到41%以上,节能小汽车比例达到50%以上,电动汽车比例达到35%以上;河北的机动车保有量控制在2053万辆以内,城市公交承担率达到36%以上,节能小汽车比例达到50%以上,电动汽车比例达到35%以上。

报告强调由于能源结构、产业结构以及交通状况都是影响空气质量达标的重要因素,因此还需确保未来能源、产业、交通规划与空气质量达标规划要求基本一致。与会专家强调,联防联控协同发展。

以2030年为目标年建立情景模拟,报告同时指出,如果这些措施能够提前落实到位,京津冀地区有望在更早的时间实现全面空气质量达标。报告还建议需要加强环境监管执法,以确保各项措施的落实,以及加大对空气污染防治领域的人员和资金投入。

报告在能源基金会支持下,由清华大学、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清洁空气创新中心共同研究编制。

责任编辑:戴琪(QY0021)  作者:李文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