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努力探索“中小企业能办大事”的高质量发展路径

2023-05-19 08:33 光明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努力探索“中小企业能办大事”的高质量发展路径 ——广州开发区营造优良环境,助力中小企业腾飞

广州开发区专精特新产业园钧恒广场。李剑锋摄/光明图片

迈普医学研发人员正在进行研发实验。资料图片

广州科学城。李剑锋摄/光明图片

2018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州明珞汽车装备有限公司考察时指出,民营企业对我国经济发展贡献很大,前途不可限量。党中央一直重视和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这一点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创新创造创业离不开中小企业,我们要为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发展创造更好条件。

在广州开发区科技企业加速器园区中央地带有一块巨石,上面镌刻着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中小企业能办大事”八个大字,激励着广大中小企业扬鞭奋蹄。

2018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州明珞汽车装备有限公司考察时指出,民营企业对我国经济发展贡献很大,前途不可限量。党中央一直重视和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这一点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创新创造创业离不开中小企业,我们要为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发展创造更好条件。

近5年来,循着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广州开发区先行先试创建“中小企业能办大事”创新示范区,制定实施“专精特新10条”等惠企政策,助力中小企业破解用地、人才、融资、创新等难题,推动全区超4万家中小企业蓬勃发展。地区生产总值、规上工业总产值、固定资产投资、实际使用外资、上市企业数量、省级及以上研发机构总数、高新技术企业数等7项指标排名全国经开区第一。

千帆竞发,百舸争流。在这片发展创造的沃土上,为什么中小企业能够聚焦主业、精耕细作?政府如何为中小企业营造良好环境,坚定企业发展信心?近日,本报调研组走进广州开发区,对区内多家茁壮成长的中小企业进行考察,从中可以窥见全国首个“中小企业能办大事”创新示范区的高质量发展路径。

1.激发创新主体活力,助推企业勇闯“无人区”

在广州开发区一处工业区,一辆白色监测车走走停停,车顶伸出几根金属探头。进入车内会发现另有乾坤:一台台精密仪器紧密排列,信号灯闪烁,“科幻感”十足。

这辆监测车内,搭载了广州禾信仪器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禾信仪器”)的拳头产品,可以对300多种VOCs(挥发性有机物)气体进行秒级实时走航监测,快速深入了解区域污染物分布情况,并实时追溯污染物来源,精确判定污染区域、行业,甚至是污染企业。

目前,这一拳头产品——大气VOCs秒级多组分走航监测系统已广泛应用于全国各地,支持着超300个城市的污染排查工作。作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禾信仪器已在环境监测、生物医药、食品安全等领域拥有知识产权300余项。

但在创业之初,禾信仪器也曾经历过走不下去的“至暗时刻”。“创业初期很孤独,当时质谱仪领域在国内还是‘无人区’,质谱仪几乎全部依赖进口。”广州禾信仪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振直言,由于巨大的研发投入,公司陷入低谷时账户上只剩2万元,连工资都发不出,熬不住的年轻人纷纷离开。困难时刻,广州开发区伸出援手。2009年3月,广州开发区科技创新局牵头,帮助禾信仪器与几家投资公司达成投资协议,募集融资资金500万元,渡过了“最惊险”的经营难关。

当时,广州开发区采取“政—产—学—用”模式来扶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即通过政府扶持,引进民间资本,协助推动企业的研发成果产品化。这样的金融扶持办法延续至今,并且升级迭代。2021年,广州开发区在全国率先推出“专精特新”专项政策——“专精特新10条”,为专精特新企业开辟金融扶持绿色通道,通过纳入市区两级普惠贷款、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等风险补偿机制管理,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如今,禾信仪器不仅带动国内的质谱仪行业实现从“0”到“1”的转变,填补了质谱仪器领域多项国内空白,还在2021年建成投产了国内专业质谱产业化基地,成为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的一颗闪耀“新星”。

周振表示:“这里的创业土壤非常好,一路都是绿灯。比如,我们一提出产业化基地的用地需求,政府立刻协调解决,而且通过新型的‘信任审批’模式,一周之内就完成了产业化基地项目的门牌号审批事项。”

“帮忙不添乱”,在广州开发区走访多家中小企业,经常能听到企业家、创业者表达这样的评价。在这里,不会受到任何形式的行政干扰,企业从政府得到的都是“立即响应”的支持,完全可以集中精力练内功、谋发展。

多项产品为国内首创的广州迈普再生医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迈普医学”),当年一头扎入高性能植入医疗器械这一“无人区”时,也曾经历“整整3年没有卖出一件产品,没赚到一分钱”的窘境。在其发展最艰难的时期,广州开发区先后送来50万元的“广州开发区留学人员科技创业资金”、600万元的“广州开发区领军人才”项目启动资金。

如今,迈普医学已打破国外企业在神经外科高端产品领域的长期垄断,其研发的“睿膜”更是率先实现了生物增材制造技术在软组织修复领域的产业化应用,填补了国外国内双空白。

“作为一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要办成大事是需要时间积累的,要专注做好自己擅长的事情,做强核心竞争力。”迈普医学董事长袁玉宇表示,近5年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小企业的殷殷嘱托,迈普医学坚持创新驱动,未来将加大研发投入,开发更多优质创新产品,为推动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产业发展贡献民营科技企业的力量。

调研组了解到,近年来,广州开发区依托民营及中小微企业信用信息及融资对接平台,有力解决了银企信息不对称问题,提高了产融对接精准度,为中小微企业融资赋能提速。2021年以来,广州开发区整合金融产品210个,收集融资需求8102个,累计促成融资金额达352.95亿元。

2.加强产权保护,为企业发展壮大护航

行走于环境优美、高楼耸立的广州开发区,“知识产权”是经常能够见到、听到的关键词。在这里,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广州知识产权仲裁院、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审查协作广东中心以及210多家知识产权服务机构,遍布于各产业功能区。一支完备的知识产权“支持服务链”,为企业构筑了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的“软环境”,让企业敢于创新、敢于做大、敢于出海。

2022年8月13日,广州方邦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一则公告,公告显示该企业诉相关企业侵犯其三项电磁屏蔽膜专利一案,广州知识产权法院一审判决方邦电子胜诉,责令相关被告赔偿经济损失约819万元。方邦电子于2010年在广州开发区设立,而后成为广州市首家科创板上市企业,2019年被工信部评为专精特新“小巨人”。

作为一家拥有高端电子材料领域超过200项国内外授权专利的高新技术企业,方邦电子并非第一次在知识产权方面被“找麻烦”,但每每困难之际,广州开发区有关部门总会提供详细、有效的法律援助和政策支持。方邦电子董事长苏陟表示:“广州开发区政府不只在诉讼过程中一直向法院跟进案情进展,还在我们胜诉之后提供了30%的诉讼补助。”

实际上,在2022年广州开发区知识产权局办结的22件知识产权案件中,获益的不少企业都是像方邦电子这样处于发展期的中小企业。广州开发区知识产权局局长钟梓坚表示,相比大企业,中小企业多是细分领域的创新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对这些企业的发展更为重要。

一方面,专利保护有保障;另一方面,在广州开发区,中小企业还能以“知识换资金”,解决初创期资金缺乏的燃眉之急。2022年,该区完成知识产权质押融资365笔共72.53亿元,助力2家科创企业完成IPO新股申报、3家正式进入上市辅导阶段。

此外,广州开发区在全国率先推出知识产权海外侵权责任险,开创国内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先河,推动国内企业海外维权迈出里程碑式的一步。目前,已累计为84家次企业投保,总保额达1.94亿元。

“经过近几年的高强度投入和高质量发展,广州开发区已成为全国知识产权高端元素最集聚、运营生态最完善、对外交流最活跃的区域之一。”钟梓坚表示,越来越多中小企业看重全区在知识产权领域的建设成果,愿意到这里创新创业。2022年,全区PCT国际专利申请956件,发明专利授权量6326件。

“今年,在保持知识产权数量合理增长的基础上,我们将花更多力量促进知识产权提质增效,同时借助知识产权运营手段,最大限度提升知识产权价值,创造更高的经济社会效益,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动力。”钟梓坚说。

3.优化人才服务,做企业和人才的“创业合伙人”

走进广州开发区国际人才会客厅,整洁温馨的环境令人如沐春风。在舒适的主题会客室内,来自全球的高端人才可以“零距离”了解当地人才政策、与区内企业进行洽谈交流。一旁的书吧提供咖啡、甜品等,厅内摆放的近百项来自高新企业、各类研究机构的科技产品向人们展示着蓬勃的创新活力。

今年3月10日,广州开发区国际人才会客厅揭牌。当天同步揭牌的还有广州开发区“一站式”人才服务专区。

“这个一站式人才服务专区真的很方便,求职者最关心的问题、不清楚程序的事务在一个大厅里就能全部解决,不用跑来跑去,非常省心。”刚受聘于广州开发区某高新企业的邱瑞博士说。

人才引进、户籍办理、出入境、职称评审、子女入学、住房保障、政策兑现等389项人才服务,在这个人才服务专区可以“一站式”办理,部分业务办理时间缩短50%。

“广州开发区是人才高地、科技创新创业重地和事业成功的福地,各层次、各类别的人才在这百花齐放。”原中山大学副校长、广州威溶特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颜光美博士表示,自己切身体会到广州开发区尊才重才爱才的浓厚氛围。

“我们在‘上管老、下管小’全链条人才服务模式上,优化整合了全区21个部门资源,把原先需要多部门、多地点办理的服务事项整合到一个人才服务专区,实现‘一站式’办理,提供更加便捷高效舒心的服务,让区内人才能够进一扇门就办好想办的事。”广州开发区党工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近年来,广州开发区构建了“百名院士、千名领军、万名才俊、大众创新”的人才格局。目前,全区聚集了118个院士项目、1390名高层次人才,居全市第一、全省前列。其中市创新领军人才、产业领军人才创业团队和创新团队分别约占全市的50%、60%、70%。

“人才在哪里,高质量的服务就要跟到哪里。”广州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该区在优化人才创新创业生态上不断升级服务,通过“极简审批”和“极速办理”,为人才带来“极优服务”,做企业和人才最强的“创业合伙人”。

就在今年2月,广州开发区在广东省首推“极速办”人才商事服务,为人才提供专员专岗、特事特办、承诺制信任审批、跨境“零见面”办理等服务,实现各事项从3个工作日提速到半小时办结。开发区高层次人才闻晓光博士创办的越洋医药开发(广州)有限公司成为首家通过人才“极速办”服务办理商事登记的企业,办理时限从3天压缩到半小时内当场出照。“很感谢‘极速办’服务,保障了企业在推进资本市场上市过程中进展顺利,这是真正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闻晓光说。

木茂而鸟集,水积而鱼聚。近年来,广州实验室、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全面投入运作,人类细胞谱系大科学研究设施落地,航空轮胎动力学大科学中心投入使用,1000多家各类高端研发机构聚集,以及20多家院士工作站、超100家博士博士后工作站……广州开发区为人才提供了极其广阔的练武平台,使得人才引进与产业发展同频共振。

4.全国首个“中小企业能办大事”创新示范区的实践经验

广州开发区是高质量发展与高速度增长的实践者与引领者,中小企业成为该区实现“双高”的主力军。目前,该区集聚科技型中小企业超4万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超2500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61家、国家级“单项冠军”18家、上市企业77家。取得如此成绩,广州开发区做对了哪些事?

外源性发展与内源性发展良性互动。广州开发区成立之初,率先引进外商投资企业(如宝洁、太平洋马口铁等),谋求外源性发展,融入全球化,从单个引进企业到集群式产业链招商(如引进LG同时引进数十家配套企业),逐步构建了产业集群与产业生态系统。外源性发展逐步带动内源性发展,广州开发区成立之初的三大国企(工业总公司、商业总公司、建设总公司)与跨国公司良性互动,中小微企业等民营经济逐步成长,与跨国公司共生共长共建产业生态系统。

新时代,广州开发区逐步从“外源性发展带动内源性发展”迈入“外源性发展与内源性发展共成长”的阶段。无论是十大国企的成立,还是各类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中小微企业快速成长,都体现了这一良性互动。

大胆进行政策创新,打造国内顶尖的营商环境。广州开发区把营商环境改革作为破除中小企业发展阻碍的“关键一招”,切实降低准入门槛、优化市场秩序、提升办事效率,强力吸引资金、技术、人才等各类要素集聚。

广州开发区在全国首创定制式审批服务体系,累计为40余个重点项目提供定制式审批服务,促进项目筹建提速3至6个月;全国率先探索承诺制信任审批改革,首推100项智能秒批(核)事项,全省首推惠企政策“免申即享”,连续推出“金镶玉”系列扶持政策、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壮大专项政策等,2018年以来帮助企业降低成本超580亿元。深入实施营商环境5.0改革,营商环境便利度连续四年位居全国经开区第一。

营造鼓励创新的发展环境。广州开发区加强区域创新体系建设。新型研发机构集聚度和创新能力处在全国前列。与此同时,突出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鼓励和支持中小企业在细分领域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全区研发投入强度6.14%,处于国际先进水平。高新技术企业数量2573家,稳居全国经开区第一。在这里,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资金链深度融合。28家大院大所面向中小企业精准提供规模化、定制化和敏捷化科技服务,重点提升关键装备、核心元器件和关键材料的自主化程度和保障能力。“龙头引领+企业抱团+平台赋能”的融通创新生态体系初具雏形。

以中小企业梯队培育引领专精特新发展。近年来,广州开发区以“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梯度培育为主线,分级构建优质企业动态培育库,在全国首推区县级“专精特新”专项政策,真金白银扶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累计培育制造业单项冠军5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18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61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093家,创新型中小企业1472家。

(调研组成员:暨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金山;广州开发区政策研究室主任、广州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研究院院长李耀尧;本报记者吴春燕、唐一歌)

来源标题:努力探索“中小企业能办大事”的高质量发展路径 ——广州开发区营造优良环境,助力中小企业腾飞

责任编辑:李冬红  作者:光明日报调研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