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安全风险感知分析和安全发展综合评价体系亮相南阳

2023-03-18 21:5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3月17日,中国人民大学南水北调高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和中国人民大学危机管理研究中心组织的“南阳市公共安全风险治理和安全发展研讨会”在南阳市应急管理局召开。

1

应急管理部国家安全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苏洁,中国机构编制管理研究会执行会长、中国机构编制杂志社社长洪都,河南省应急管理厅一级巡视员孙兆贤,河南省委编办研究中心主任王嵩,南阳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高岭,中国人民大学南水北调高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祁凡骅、副院长吴鹏,河南省应急管理厅处长陈学胜,河南省应急管理技术中心城市安全所所长张胜利,应急管理部国家城市安全发展科技研究院副院长金典琦,中国人民大学危机管理研究中心唐钧主任、安全发展研究部部长黄伟俊等专家到会。千龙智库应邀参会,并就河南省南阳市安全风险感知和安全发展综合评价情况进行了汇报交流。

千龙智库舆情风险评估治理委员会自2022年1月成立以来,全力推进舆情风险评估治理计划。千龙智库联合中国人民大学危机管理研究中心,共同研发“安全风险感知分析和安全发展综合评价体系”。会上,千龙智库舆情风险评估治理中心主任赵丽娜结合体系设计理念,针对31省市阶段性评价、河南省及南阳市安全风险和安全发展评价情况进行了分享。

安全风险感知分析和安全发展综合评价体系,充分依托千龙网大数据全媒体舆情信息技术监测平台,在传统风险因素评价基础上,增加社情民意、管理评价等维度,包含3个一级指标、14个二级指标,综合评估安全风险和安全发展情况,为相关部门提前感知风险、摸清现状、找准定位,进一步防范风险提供量化管理依据。

唐钧教授表示,该体系具有科学性和适用性。在工作运行机理方面,通过评估全球已发生过的危机、感知在未来有可能发生的风险,融合建构安全风险的感知分析体系。在工作的成效预期方面,通过线上“由外而内”的识别和治理公共安全风险,线下“由内而外”的评估和助推“安全发展型城市”的建设,建立健全以风险治理为导向和以安全发展为靶向的科学体系。

2

该体系在31省市公共安全评价、首都应急教育、首都城市治理评价等方面展开了应用。

会上,千龙智库分享了河南省与31个省市公共安全风险的对比情况。基于安全风险感知分析和安全发展综合评价体系,千龙智库以2021年7月至2022年6月为周期,形成了全国高发风险省市分布、时间分布、场所分布及风险类型分布图。同时,针对河南省的上述维度也进行了同步研究。对比发现,风险事故发生数量方面,河南省安全风险事故数量全国排名靠前,省市三线城市事故总量多。高发风险时间规律方面, 7月为河南省公共安全事故高发期,占当月全国事故发生量的10.3%, 4月和6月占全国当月事故的8.0%和7.6%。高发风险场所方面,河南省内小区、道路、山村、水域等管理难度较大,风险事故多发。高发风险类别方面,河南省共涉及21类,道路交通事故、基础设施和公用设施事故、网络安全事件、溺水事故及水旱灾害相对较多,对比全国来看,道路交通事故量占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而基础设施和公用设施事故、网络安全事件、溺水事故及水旱灾害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3

针对南阳市安全风险和安全发展状况,千龙智库以2022年7月1日至2023年3月15日为周期,针对南阳市近期重大政策出台、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中心城区城市建设“十大工程”、十个产业集群、重大规划项目、重点行业领域、应急演练、专项行动、重要节点宣传及18个县市区的安全风险情况进行了综合评价和提示,为南阳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准确把握和防范化解安全风险,推动南阳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思路。

唐钧教授结合南阳市安全风险感知和安全发展综合评价情况,认为该体系在全球安全风险凸显的背景下,具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专业功能,具有符合“大安全大应急框架”的广泛适用性,能够在属地和行业的事前风险分析、事中危机决策、事后提升能力等全环节中发挥作用。与会专家们也高度关注和普遍认可该体系,认为该体系将在公共安全风险治理和促进安全发展型城市建设中发挥其应有的价值。

责任编辑:李冬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