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义乌发展经验”理论研讨会举行

2021-06-09 13:12 光明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挖掘丰富内涵 再创发展新优势 “义乌发展经验”理论研讨会举行

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中共金华市委联合主办的“义乌发展经验”理论研讨会8日下午在义乌举行。来自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等学术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浙江省有关单位负责人和社科研究机构代表共计200余人,围绕如何从理论和实践上深刻把握、持续深化“义乌发展经验”,进行了深入研讨。

2006年6月8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在义乌调研时,就学习推广“义乌发展经验”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义乌发展经验”的内涵。由此,“义乌发展经验”成为从县域层面解读浙江现象、总结浙江经验、弘扬浙江精神的典型样本。坚持兴商建市,促进产业联动,注重城乡统筹,推进和谐发展,丰厚文化底蕴,力求党政有为,通过这些“义乌发展经验”,义乌走出了一条独特的区域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的成功道路。

与会专家学者认为,“义乌发展经验”是结合地方实际、创造性地贯彻中央精神的经验,是结合义乌实际落实浙江省委实施“八八战略”和建设“平安浙江”、文化大省、“法治浙江”等决策部署的经验,是从实际出发充分尊重和切实保护群众首创精神的经验。15年来,在“义乌发展经验”引领下,义乌社会经济发生深刻变化,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五位一体”全面发展上取得了巨大成就。可以说,“义乌发展经验”是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个重要案例,是浙江乃至全国县域改革开放的一个鲜活样本。“义乌发展经验”在与时俱进中不断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与会专家提出,浙江省要在坚持和深化“义乌发展经验”中涵养“国之大者”的格局视野,持续推进“义乌发展经验”再学习、再研究、再宣传、再提升,把学习“义乌发展经验”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为浙江省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作出新的贡献。

来源标题:挖掘丰富内涵 再创发展新优势 “义乌发展经验”理论研讨会举行

责任编辑:陈龙飞(QY0026)  作者:严红枫 张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