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北京经开区启动高科技高成长企业倍增计划

2021-05-27 12:3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讯 5月26日,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宣传文化部主办的“选择北京 亦庄机遇”北京亦庄创新发布会在京举行,一批高科技高成长企业研发成果纷纷亮相,2021年第十四批北京亦庄创新发布清单发布,“政银携手”组合拳将惠及企业,“梯队培育5年倍增计划”正式启动。

qlzk20210527001

“选择北京 亦庄机遇”北京亦庄创新发布举行5月份的第二场例行发布会

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数全市

独角兽、隐形冠军、专精特新、瞪羚、展翼、金种子……一个个颇为形象的头衔,成为北京经开区龙头企业的新标签。

发布数据显示,经开区已培育独角兽企业5家,制造业单项冠军4家,北京市“专精特新”小巨人48家,其中37家荣获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北京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30家,中关村瞪羚企业489家,中关村展翼企业235家,中关村“金种子”企业94家。

经开区厚植创新创业土壤,区内企业创新创业活力竞相迸发,一批研发成果落地开花。

在数字科技领域实力强劲的京东数科,近年来专注于金融科技这一赛道并潜心研究to B端业务,将核心市场锁定在AI技术和机器人、智能城市、数字营销、金融科技几大板块,在给客户带来增长的同时,自身也在不断创造营收。

北京天诚同创电气有限公司最新的储能创新产品——模块化储能一体机EnergyBrick,集成了所有储能系统子部件,系统使用寿命可以提升50%,最高可达15年,让每一簇电池的性能得到百分百发挥,不仅大大延缓了整个系统的衰减速率,也最大化提升了系统安全性和寿命。

多年来,作为北京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主平台、高精尖产业的主阵地,北京经开区创新主体阵容不断增大。“十三五”时期,仅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就突破1200家,是“十二五”的2.2倍;全国首个民营航天火箭发射等一批重大科技成果相继诞生,2020年万人有效发明专利543件,领跑全市。数字背后,是北京经开区坚持集群、智能、创新发展,稳住基本盘,促进发展盘,部署创新盘,积极培育发展一批创新型企业。

 “梯队培育5年倍增计划”启动

为贯彻落实《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高端产业片区建设工作方案》、《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关于加快四大主导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相关工作部署,推动创新链和产业链深度融合,促进高精尖产业加速发展,经开区部署开展高科技高成长企业梯队培育相关工作,将着力打造“独角兽-隐形冠军-专精特新-瞪羚-展翼-金种子”雁阵式创新企业梯队。

轻巧的外观上与传统眼镜并无太大差别,但其实却暗藏玄机:戴上它,不需要任何摄像设备,眼前画面就能顺畅录制,实时传回后方,甚至还能做到人脸识别。酷炫眼镜的背后,是一枚增强现实(AR)光栅波导显示光学芯片DW - 40,通过纳米结构对光的衍射及光学元件的波导效应,实现虚拟图像的近眼透视显示。研发方枭龙科技因此成为继美国微软公司之后,全球范围内极少数掌握光栅波导显示光学芯片核心原理和工艺的公司之一。在经开区培育的雁阵式创新企业梯队中,枭龙科技入列2021年北京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名单。

北京经开区有关负责人介绍,经开区按照“健全服务机制、引导协同发展、精准直接扶持”的工作要求,以“建立储备培育机制、提供专项扶持措施、加强常态服务支撑”为工作主线,坚持“四个围绕”,即围绕需求做好服务,助力企业创新发展,围绕培育体系建设,树立创新发展典型,围绕企业行业动态,完善梯队服务制度,围绕行业龙头协同创新,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

北京经开区有关负责人表示,北京经开区已启动“梯队培育5年倍增计划”,力争至2025年底,实现创新梯队企业总数较2020年底翻一番,形成创新雁阵体系。

2021年第十四批创新清单亮相

发布会上,2021年第十四批北京亦庄创新发布清单亮相,清单内容包括企业创新发展清单和成长目标投资清单。企业创新发展清单涵盖四大主导产业3家企业的4个新技术新产品,有以苍穹数码为代表的新一代全面支持国产化环境的城市信息模型基础平台和以京东科技为代表的区块链电子合同平台等;成长目标投资清单将企业具有良好成长性的优质项目进行展示,征求资本市场的投资和青睐。据了解,本次共挖掘4家中小企业2亿多的融资需求,涵盖基因分析仪和移动式G形臂X射线透视系统等项目。

北京经开区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我们已深入调研企业发展需求,建立常态化企业联络对接机制,探索出台了针对不同产业、不同规模企业的多元化服务举措,重点在研发投入、应用场景开放、新技术新产品推广、投融资对接等领域,为创新企业梯队发展升级提供融资、市场、技术、管理等方面的支持,助力经开区高科技高成长企业快速发展。” 

 “政”破资难题

单户贷款额度最高可达1000万元,额度有效期最长3年,按日计息、按月结息、随借随还、循环使用……在26日创新发布会上,中国建设银行开发区支行副行长王威带来了一款即将上线的中小企业信用贷特色服务。

企业成长离不开资金“活水”。北京经开区相关部门与银行机构“政银携手”,打通企业融资的最后一公里。这项贷款专门面向获得国家级或省级工信部门认定的“专精特新”称号的企业。

像这样面向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信用贷,只是经开区政策“组合拳”中的一项。“下一步,我们将立足区内高科技高成长企业梯队发展基础,不断加强中小企业培育和服务体系建设。”经开区有关负责人介绍,列入梯队的企业将获得政府各部门的精准服务、协同助力。

目前,北京经开区已经开始完善重点服务库,支持潜力梯队企业集聚高层次创新人才及管理人才,树立创新发展新典型,大力宣传创新创业,营造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挖掘培育和服务创新型、潜力型企业,入库企业不少于200家,实地走访调研重点关注企业不少于100家,为潜力专精特新、“专精特新”小巨人、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配备服务管家。同时,建立中小企业服务和运行监测平台,动态关注中小企业经济运行数据、迁入迁出动态等指标。(完)

qlzk20210527002

无人配送车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办公楼前售卖。 徐天昂 摄

qlzk20210527003

枭龙科技负责人演示增强实现(AR)智能眼镜。 徐天昂 摄

责任编辑:陈龙飞(QY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