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清明假期重点商企进账21.5亿元

2021-04-06 15:03 新京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清明假期重点商企进账21.5亿元

2021年清明假期消费市场人气旺,4月5日,北京市商务局发布统计数据,节日期间北京市重点监测的百货、超市、专业专卖店、餐饮和电商等业态百家企业实现销售额21.5亿元,同比增长12.6%,较2019年增长6.4%。其中,文旅活动轮番登场,服务消费增长超三成。

节日期间,北京市各级商务部门和商业服务业企业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精心安排市场供应和服务保障。粮油、蔬菜、猪肉等生活必需品货丰价稳,茶叶、糕点等节令商品种类丰富,户外踏青、休闲旅游消费成热点。

重点商圈客流恢复至2019年七成

清明假期气温回升,北京市的商业企业也借季节焕新优惠,开展特色主题促销。八达岭奥莱开启春季嘉年华,消费满额赠礼、超值精彩折扣,为节日注入活力;中粮祥云小镇swing风车季、休沐市集等惊喜开张,同时启动优选大牌折扣;菜百首饰携手颐和园,打造国潮文创珠宝;苏宁启动家电家装节、升级以旧换新服务;小米2021多款春季新品集中上市。

节日期间,监测的西单商场、君太百货等销售额同比增长超1倍。第三方数据显示,王府井、三里屯等22个全市重点商圈日均客流同比增长54.8%,恢复至2019年的七成。

清明时节正值春茶上市,各企业纷纷开展创意营销,升级消费新体验。吴裕泰明前茶5g起售;京东超市推出“京春有你,品味茶香”活动,汇聚西湖绿茶、云南普洱茶、贵州雀舌茶等各色名茶,为消费者带来春茶“第一口鲜”。

全市服务性消费增长超三成

清明节正值出游好时机,赏春景、购新物,商业企业抢抓商机,推低折扣专属活动。超市的出游食品、烧烤用品等陈列至显著位置便于选购;国美踏青专场商品优惠,全场满千返百;双安商场举办运动休闲服饰节,为出游备足装备。乐多港等郊区商业综合体满足短途游购需求,吃喝玩乐购一站式解决。节日期间,监测的双安商场、首创奥莱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207.6%和110.7%。

文旅活动轮番登场,热门旅游线路、文化节、美景美食、游乐演出、网红打卡地等花样来袭,据统计,服务消费增长超三成。

全市推出26条清明节红色旅游线路,市属公园推出40项线上线下春游活动,打卡红色景点,体验非遗文化。门头沟首届缤纷花海旅游文化节开幕,解锁假期新玩法。假期出游需求持续释放,京城游、短途游、亲子游受热捧,古北水镇等精品民宿“一房难求”,各大景区游客接待量、酒店入住量攀升。

银联大数据显示,全市服务性消费金额同比增长为34%,较2019年增长27.1%。

关注1

老字号应季美食热销

清明踏青总少不了美食相伴。记者探访部分老字号餐厅了解到,京城老字号的传统小吃蜜麻花、青团等备受欢迎;各类鲜美的鱼虾菜也纷纷登场。

北京稻香村推出青团小礼盒热卖,油绿如玉的外皮包裹着玫瑰豆沙和黑芝麻,这两种馅料的青团售价为4元一个。据北京稻香村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青团总产量100万个,一家门店一天就能销售三四千个。

华天马凯餐厅、同和居、惠丰推出传统豆沙、奶酪紫薯、鲜牛奶等多口味青团,外卖平台同步上线。护国寺小吃起源店的青团除了豆沙馅,新添奶黄、蛋黄、榴莲和咖喱土豆馅;“寒食十三绝”既能成套购买,也可按口味选择不同组合。

餐饮企业推踏青套餐走俏市场。烤肉宛推出季节菜鲜虾炒鸡枞;同春园的酱牛肉、糯米藕,同和居的米粉肉、烧鸡等便携踏青菜备受青睐。节日期间,监测全聚德、东来顺、大董等销售额同比增长超5倍;第三方数据显示,小吃快餐、饮品类、火锅、川菜交易位居前列。重点监测的烤肉季、马凯餐厅、稻香村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6.7倍、1.1倍和35%。

关注2

233场演出票房收入超1313万元

北京市文旅局数据显示,4月3日-5日,北京市共举办90台233场营业性演出,吸引观众7.43万人次,票房收入1313.8万元。

清明假期,市属文艺院团舞台精彩纷呈。北京京剧院带来传统剧目《金山寺·断桥·雷峰塔》、《秦香莲》和新编剧目《夫人城》;北方昆曲剧院于长安大戏院和天桥剧场演出昆曲经典剧目《奇双会》、《西厢记》;北京曲艺团和北京民族乐团分别安排了曲艺和音乐会演出。

北京人艺带来2021年首部小剧场新作《我可怜的马拉特》,讲述了一个关于青春、成长、理想和选择的故事;保利演出联手央华时代戏剧推出的年度大戏《犹太城》登陆保利剧院,该剧是以色列历史上连续演出时间最长、全世界排演次数最多的戏剧。

此外,4月3日-5日,北京各类线上线下公共文化活动精彩纷呈,丰富了市民群众节日文化生活,全市共组织开展各类公共文化活动517项、1035场,参与市民群众约733万人次。

关注3

节后将迎第二轮“游园花潮”

昨日,记者从北京市园林绿化局了解到,清明小长假期间,北京公园风景区共接待游客475万人次。各公园实行了严格的疫情防控和客流管控措施,全市游客总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120%,与2019年同期相比减少6%。

记者昨日从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获悉,清明小长假三天,市属11家公园和中国园林博物馆共接待游客164.25万人次,同比增长197%,比2019年略有降低。三天游客总接待量排名前五的分别是玉渊潭公园、北京动物园、天坛公园、颐和园、北京植物园。

今年,缅怀英烈、纪念游园氛围浓厚。清明期间,各市属公园围绕“缅怀英烈”主题开展13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革命先烈缅怀及在线纪念活动,各祭扫纪念景区向前来的市民及团体举行纪念仪式、牌示导览等服务近百场次,日均提供讲解2000人次。

清明节当天,市属公园9项线上直播活动点击量近5万人次,包括:颐和园“踏春清明 追寻红色印记”清明节日文化直播活动,中山公园“缅怀先驱 情思华夏”线上故事会直播等。

市公园管理中心提示游客:清明节后,北京市属公园将迎来第二轮“游园花潮”。

来源标题:清明假期重点商企进账21.5亿元

责任编辑:陈龙飞(QY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