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年味”大数据

2021-02-18 14:48 钱江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年味”大数据

90后、00后登上家庭舞台C位,初掌年货置办权,年货消费更加年轻化、品牌化、智能化。孝敬长辈有了新三大件:扫地机器人、擦窗机器人等“黑科技年货”消费增幅同比超100%、300%,洗地机更是大增18倍。

银泰百货春节期间销售排名Top5的品类分别是:黄金珠宝、进口化妆品、进口运动品牌、淑女装、童装。其中,黄金珠宝销售相比2019年同期增长了42%;高端化妆品销售相比2019年同期翻了一倍。

菜鸟数据显示,2月4日至2月15日,春节不打烊发货量是2019年农历同期4倍,三通一达快递发货量达到2019年农历同期8倍以上。

抖音数据显示,春节期间红烧肉被搜索了101万次,上百万人在抖音学会了这道菜的做法。在年夜饭菜品排名前10中,小酥肉、佛跳墙、红烧肉出镜最多,北方人爱吃的饺子和南方人喜欢的汤圆均上榜。

农历腊月廿八至除夕,饿了么平台年夜饭半成品外卖同比增长4倍。

高德打车数据显示,春节期间(2月12日~2月15日),一二线城市打车活跃度较去年同期增长6倍。而通过高德预订酒店的订单中,本地酒店订单占比同比增长37.3%,一二线城市景点、商场等相关地点的日均搜索量同比增长391%。

春节期间,KTV热度环比平时增长104%。通过高德地图搜充电站的人数同比增长315%。

携程数据显示,上海、北京、三亚、广州、深圳、重庆、杭州、南京、珠海、苏州为春节酒店订单量前十城市,常驻地为一线及新一线城市用户更愿意通过“酒店度假”来犒劳自己过去忙碌的一年。受国际旅行回流影响,今年“酒店度假”品质升级趋势明显,春节期间高星酒店(4星、5星)订单占比约60%。

去哪儿数据显示,春节期间,三亚高星酒店预订量全国最高,每晚平均支付价格为1501元;杭州高星酒店每晚平均支付价格为729元。

飞猪数据显示,今年春节三亚、昆明、丽江、桂林、西双版纳等往年热门目的地遇冷。按预订量排序,杭州、上海和深圳成为春节最热门的本地游城市,北京、成都、广州、重庆、武汉、南京和苏州均在前十。

抖音发布的《2021抖音春节数据报告》显示,从2021年农历小年至正月初四期间,抖音用户拍摄了1.3亿个短视频给全国网友云拜年,拜年短视频数量同比增长11倍,成为新年俗。而烟花则是大家最爱的美景,被搜索了448万次。

“一个人过年”在抖音被搜索了8万次,就地过年相关视频被点赞8846万次。就地过年的打开方式中,逛公园、看电影、健身运动、学习、滑雪排名前五。

来源标题:“年味”大数据

责任编辑:陈龙飞(QY0026)  作者:马焱 华姣 楼纯 祝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