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撕下“械字号牙膏”虚假宣传的面具

2021-02-09 09:05 中国医药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撕下“械字号牙膏”虚假宣传的面具

还记得“械字号面膜”“械字号化妆品”吗?在药品监管部门强力打击之下,这些所谓的“械字号”产品逐渐销声匿迹。然而,记者近日在淘宝网等购物平台发现,所谓的“械字号牙膏”“医用牙膏”开始冒头。中国健康传媒集团食品药品舆情监测系统也显示,销售所谓的“械字号牙膏”并非个别商家行为,甚至有商家表示可代加工“械字号牙膏”。

专家指出,这些所谓的“械字号牙膏”其实是冷敷凝胶、牙齿脱敏剂等医疗器械产品,并不适合日常刷牙。“械字号牙膏”“医用牙膏”均属夸大宣传、误导消费者。

“械字号牙膏”现身网络平台

记者在淘宝网以“械字号牙膏”为关键词搜索发现,不少商家将“械字号牙膏”“医用牙膏”作为关键词放在产品宣传页面并加以突出。

之后,记者在京东平台上搜索“械字号牙膏”,同样显示有不少商家以“械字号”为噱头吸引消费者。例如,倍可悦官方旗舰店以“医用牙膏械字号口咽冷敷凝胶”字样为产品介绍;小红书上,也有不少人推荐“械字号牙膏”“医用牙膏”,并声称可“强效美白,消炎止痛,改善牙龈出血”;在新浪微博上,也有网友发布“械字号牙膏”的信息——“敷益清医用牙膏唯一一款械字号牙膏!物理美白对抗烟渍、咖啡渍、茶渍不含氟孕妇儿童都可以放心。”

记者在“360问答”中搜索到一款“械字号牙膏”的信息,该回答称,此款牙膏“是医疗器械牙膏中的首选品牌,它和十大电视台都有签约广告,而且有小红书大咖的强烈推荐”“牙膏成分中添加了壳聚糖、壳寡糖和丹皮酚,这是治疗口腔问题的质量保证”“是率先响应世界卫生组织倡导的‘8020’运动的牙膏品牌,致力于让全体中国人在80岁都拥有20颗以上的牙齿”等。

记者浏览网上购物平台的产品介绍发现,这些所谓的“械字号牙膏”“医用牙膏”其实是冷敷凝胶、牙齿脱敏剂等医疗器械产品,敷益清的冷敷凝胶便是其中之一。

记者向淘宝网敷益清旗舰店客服询问:产品为冷敷凝胶,为何又称之为牙膏?对方表示,该产品为医疗器械,和普通牙膏的说明不同。记者进一步询问:“牙膏是日用消费品,冷敷凝胶是医疗器械,冷敷凝胶可以作为牙膏使用吗?”对方给出了肯定的答复。

冷敷凝胶等不是牙膏

“冷敷凝胶不是牙膏。”一位省级药监局医疗器械监管人员告诉记者,冷敷凝胶和牙齿脱敏剂是第一类医疗器械,均不具备清洁功能。冷敷凝胶通常由麦芽糖糊精、丙二醇、卡波姆等组成,仅通过在溃疡表面或组织创面形成保护层,以物理形式遮蔽创口,用于缓解口腔溃疡、口腔炎症、义齿或手术造成创面所带来的疼痛。牙齿脱敏剂主要用于消除暴露的牙颈部的过敏症状,减轻和预防因牙齿本质敏感引起的牙齿过敏症状。

“现在市面上有些牙膏号称‘械字号牙膏’,是违规宣传的行为。企业应该是按冷敷凝胶等进行了备案,但实际以牙膏之名售卖。冷敷凝胶是不可以用来刷牙的,也不适合每天使用。商家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仅标示冷敷凝胶,产品销量不高;冷敷凝胶变成天天都要用的‘牙膏’,销量自然就上去了。”一位牙膏行业的专家告诉记者,正规的牙膏企业一般是不敢这样做的。出现“械字号牙膏”现象是因为有些“网红”和刚开始创业的企业胆子比较大,想钻监管的空子。

江苏省南通市药学会常务副理事长缪宝迎认为,如果是“械字号”产品应该符合医疗器械管理的相关规定。《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指出,牙膏参照有关普通化妆品的规定进行管理,以“械字号”冠名牙膏显然不妥,涉及违规宣传。

牙膏监管日趋严格

《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已于今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牙膏参照普通化妆品管理的监管原则已经明确。

2020年11月13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牙膏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我国牙膏监管制度将进一步细化。今年1月6日,国家药监局发布《牙膏备案资料规范》(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关于功效评价报告,《征求意见稿》提出,牙膏的标签、说明书标注有除基础清洁类以外功效宣称的,拟按照相关要求进行功效评价,包括:牙膏在进行临床功效评价之前,应当先完成产品的微生物、理化及特殊安全性检验并出具书面报告;宣称防龋、抑制牙菌斑、抗牙本质敏感、减轻牙龈有关问题功效的产品,应按照牙膏监督管理办法、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技术规范的要求采用临床评价方法进行功效评价等。

有牙膏行业专家指出,牙膏配方和生产工艺相对简单,总体安全风险不高,所以不法商家才会浑水摸鱼,违法宣称功效。随着国家药监局对牙膏功效宣称用语实施正面清单管理,企业违法宣称的风气将得到遏制。

“在日常检查中,虽然尚未发现辖区内实体店售卖‘械字号牙膏’‘医用牙膏’,但我们仍会积极与商家沟通,提醒经营者切勿违规宣传。”一位基层监管人员告诉记者。

来源标题:撕下“械字号牙膏”虚假宣传的面具

责任编辑:陈龙飞(QY0026)  作者:蒋红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