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推动舆情引导处置能力建设

2020-12-04 09:30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能力建设是舆情引导处置的基础工作之一,主导着各项机制的运行和落地,虽是内功,但能够通过引导处置的效果来呈现。大量的一线舆情引导处置经验证明,在舆情引导处置能力建设中需要坚持一个重要的原则,即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因此,在能力建设上需要聚焦专业性,这既需要与舆情引导处置客观需求相匹配的专业人才,同时还要熟练掌握相应的规律,抓住关键节点进行专业处置。

人员层面的能力建设。舆情引导处置工作最终都会落地到人,因此人员层面的能力建设十分重要。从客观需求看,当前的舆情工作需要一专多能的全面型人才,涉及新闻学、传播学、经济学、社会学、心理学、统计学等多个学科领域。因此,人员的能力建设需要做好两方面工作。一是人员选拔上要求其专业背景具有多样性及交叉性。这有利于保障研判的全面科学性,也能够增强团队的厚度,为培养一专多能型人才营造良好的环境。二是增强成员的团队协作能力。对于不同专业背景的人员,需要在明确的目标指引下,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协同作战,实现优势互补,提升整体的舆情引导处置能力。

认知层面的能力建设。主要是两方面∶一是要处理好线上舆情引导和线下问题处理的关系。在实践中,线上舆情往往是由线下延伸的,这意味着问题的根源在线下,因此,在舆情引导处置时需要将现实问题的解决工作放在重要位置。曾有个别地方部门将舆情引导和解决问题本末倒置,不但没能对舆情进行有效处置,还引发了次生舆情,使得当地形象受到一定程度损害。二是要正确认识危与机的关系。在舆情引导处置工作中往往是危与机并存,在实践中,可以从三个层面处理危与机的关系。第一层是危中无机阶段。需对负面突发事件反馈的问题及时进行处置,做好舆情回应工作,满足公众知情权,解决相关问题。第二层是化危为机阶段。对负面突发事件的引导处置,需转变被动应对的思维和观念,必须基于事实,掌握舆情发展规律,抓住舆论关切要点,从而逆转负面舆情发展态势,赢得正向口碑。第三层是危中寻机阶段。在负面突发事件爆发后,需要跳出事件本身,从全局、长远发展等角度出发,承认存在问题,积极去寻找机遇,补齐短板,实现可持续良性发展。

理论层面的能力建设。舆情引导处置并非无章可循,需要理论的指导才能更有助于掌握舆情规律,提升舆情引导处置效果。此外,舆情是时代的产物,一方面其自身会发生变化,另一方面其所处的大环境也会发生变化,而这意味着与之相关的理论也会发生变化,因此需要加强理论层面的建设。主要包括两个层次∶ 一是学习舆情本身的理论。如舆情是什么、舆情发展周期等,这些理论能力的提升有助于全面系统地了解舆情,从而有针对性地进行引导处置工作。二是学习与舆论场相关的理论。包括学习相应的大政方针、法律法规、社会发展趋势等内容,从而实现用更开阔的视野、更深的理论聚焦舆情从发生到最终消亡的全过程。这方面的学习途径既可以通过培训获得,也可以通过阅读相关的理论书籍、相关政策文件等获得。

操作层面的能力建设。舆情引导处置工作不能停在纸上谈兵,而是当舆情发生时,能够第一时间介入,进行引导处置工作,这意味着具体操作能力建设是重要的一环。在操作层面需要着重提升两方面能力∶一是舆情引导处置技巧;二是舆情引导处置的统筹协调能力。在具体方法方面∶ 一是通过专业培训、全流程模拟等形式,全面学习舆情引导处置各流程、各环节,抓住重点,规避各类风险;二是在具体的舆情事件中,通过实际的应对、事件的复盘和经验总结等方式,提升操作层面的统筹协调能力。

责任编辑:孙惠贤(QY0029)  作者:吴汉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