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治理]北京市矛盾纠纷的特征分析

2020-11-27 08:5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矛盾纠纷在不同时期会呈现出不同特点,伴随着我国城市建设的推进,改革的不断深入,基层社会矛盾纠纷愈加复杂多元化的同时呈现出利益诉求多元化和产生源头新型化等时代特征。与互联网有关的矛盾纠纷出现并增加的同时,传统型的民间矛盾纠纷也呈现出新的特点。就北京市来看,当前基层社会的矛盾纠纷具有以下几方面特征。

(一)传统型民间纠纷保持上涨趋势

传统型民间纠纷包括婚姻家庭纠纷、房屋宅基地纠纷、邻里纠纷以及损害赔偿纠纷等四类纠纷。《2019年中国统计年鉴》显示,调解的婚姻家庭、房屋宅基地、邻里以及损害赔偿等几类民间纠纷呈现上涨趋势(见表1)。

据《北京统计年鉴2019》数据显示,法院受理的婚姻家庭、继承纠纷,从2014年的39390件上升到2018年的52675件,同样呈现出快速上涨趋势。2018年受理的民间纠纷比2014年上涨了约33%。从司法角度反映了民间纠纷保持上涨的趋势。但是,在新的时期,婚姻家庭纠纷出现了一些新特点。根据《北京统计年鉴2019》数据显示,在法院接收的婚姻家庭纠纷中,离婚、分家析产纠纷占据了近80%的比例,其中,离婚纠纷占到了婚姻家庭纠纷的50%,分家析产约29%。而且,分家析产纠纷涉及利益矛盾复杂,案件主体众多,调解起来具有一定的难度。

(二)物业矛盾纠纷保持上涨趋势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的一份调研显示,近年来,全市涉及物业服务相关案件连续5年上涨。2014年全市法院受理物业纠纷案件24019件,但到了2018年,物业纠纷收案上升到了49013件,是2014年全年收案量的2.04倍,年均增幅达19.5%。从案件类型看,以物业公司起诉业主追索物业费的传统物业服务合同纠纷为主。而且,从2014年至2019年4月涉物业纠纷案件的审理情况看,这类案件的调解率较低,传统物业服务合同纠纷的调解率只有12.1%,远低于其他民事案件调解率。门头沟区的数据也进一步佐证了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的调查结果。截至2019年9月底,门头沟区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共调解纠纷2018件,主要纠纷类型有婚姻家庭纠纷、邻里纠纷、房屋宅基地纠纷、物业纠纷、合同纠纷等,其中物业纠纷1093件,占到了全部调解纠纷的54%。物业纠纷的增多是由于城市化建设的快速推进,物业管理水平滞后造成的。业主缴纳的高额物业费是支付物业公司服务的费用,而有的物业公司却不能提供优质的服务,从而产生了很多物业纠纷。另一方面,也说明我国相关法律规定的不完善。虽然我国颁布了《物业管理条例》、《物业服务企业资质管理办法》等,但这些规定存在实用性不高、操作性不强等不足。

(三)矛盾纠纷更加复杂多元

现代社会科技快速发展,渗透到了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并影响了人们的生活方式。生活方式的改变,也促使新领域不断产生新的矛盾纠纷。新时期的矛盾纠纷变得更加复杂多元。例如,互联网已经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可以说是人们生活的“第二空间”。同样,在互联网空间产生了很多的矛盾纠纷,使得矛盾纠纷具有了时代特征。2018年9月9日,北京互联网法院挂牌成立。北京互联网法院集中管辖北京市辖区内应当由基层人民法院审理的11类涉互联网特定类型一审案件。2019年9月3日,北京互联网法院发布《北京互联网法院审判白皮书》。自2018年9月9日到2019年8月31日,近一年时间内,北京互联网法院共收案34263件,结案25333件。其中,仅2018年的近四个月内,收案3040件,结案2540件;2019年的8个月内,收案31223件,已结22793件,此类案件呈现增长迅速态势。

责任编辑:孙惠贤(QY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