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守正创新 做好突发事件舆情引导工作

2020-11-26 10:13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新闻发布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互联网新技术正在越来越深地嵌入社会生活,形成信息传播新格局。在以全程、全息、全员、全效为特点的全媒体时代,人们的表达意识空前增强、表达方式呈现多元,对新闻发布工作特别是对突发事件的新闻发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近年来,浙江省台州市积极探索在全媒体时代做好突发事件舆情引导工作的新机制、新途径、新方法,不断增强工作的规范性和实效性。

及时、精准、有效地发出权威“第一声”,是突发事件舆情引导的首要原则

在全媒体环境下面对突发事件,第一时间介入、第一时间发声,持续发布精准、权威的信息,持续关注舆论场动态,才能牢牢掌握舆论引导的主动权。比如今年“6·13”沈海高速温岭大溪段槽罐车爆炸事故,我们以及时准确的权威发布跑赢了负面信息,有效地引导了社会舆论。一是在时间上跑赢。事故发生后2小时20分左右,“温岭发布”微信公众号推送了第一则事故通告,台州发布政务新媒体矩阵和台州市网络新媒体矩阵及时跟进,新华网、《浙江日报》等主流媒体纷纷转发,有效消减了网民的猜疑和各类负面信息。二是在节奏上跑赢。自第一则通告开始,“温岭发布”微信公众号平均每两小时滚动发布一次事故最新情况通报,这种小频率、多密度的发布节奏,有效地把舆论焦点和话语权聚焦过来。三是在内容上跑赢。坚持“快报事实,慎报原因”原则,“温岭发布”微信公众号的相关报道、通告均以事实为中心,准确传达了事故伤亡、现场救援的善后处置等权威信息,有效满足了公众的知情权。从这次事故的新闻发布来看,面对突发事件,及时高效的官方权威发布是做好舆论引导、维护稳定的关键。

打通舆情信息不对称沟通“壁垒”,是突发事件舆情引导的关键环节

从历次处置突发舆情的过程来看,信息不对称往往会成为制造突发事件负面舆情、集聚网民关注、引爆网络热点的重要源头。一是解决宣传部门与其他部门之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近两年来,台州市委宣传部通过建立突发事件新闻发布协调机制、制订舆情应对工作手册等措施,明确舆论引导处置工作的责任,强化现场处置沟通协调,构建信息共享、处置联动的格局。二是解决媒体与宣传部门之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建立了突发事件媒体服务和管理制度,主动服务、强化引导、及时沟通,通过设置媒体接待点、安排媒体采访路线、定点公开发布采访等方式积极提供信息,做到透明公开,让媒体能及时准确地掌握信息。三是解决群众与政府部门之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群众所接收的信息不全面、不真实,不能客观真实地反映全部事实本身,而这种信息的不对称极容易引发次生舆情。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要加强新闻发布的次数和质量,加强主流舆论的引导,同时加大对不实信息的辟谣力度,守牢主阵地。

打造类型多样的发布渠道,是突发事件舆情引导的重要手段

在全媒体形势下,必须创新理念、形式、手段,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不断增强突发事件新闻发布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台州市委宣传部综合采用直播、短视频、音频、图文等形式传播,扩大了覆盖面,提升了到达率,逐步探索出一条既符合当下发展形势,又满足群众多维度信息需求的新闻发布体系。一是打造网上新闻发布厅。经过一年多的改版升级,台州市政府网上新闻发布厅于2019年2月正式运行,主要用于对外发布市政府新闻办层级举办的新闻发布会,同时开设市级部门频道、县(市、区)发布频道和新闻发言人频道,并向社会公开新闻发言人的联系方式。二是推动短视频发布。2019年开设了台州市政府新闻办官方抖音号,尝试抓住新的互联网流量发布信息。目前已发布“无盗抢城市创建”“‘好产品·台州造’系列服务活动”“疫后复学”等短视频,深受群众欢迎。三是尝试网络直播互动。在日常采取图文直播和视频实录方式发布的基础上,选择群众关切度较高的主题,采取全程网络直播进行发布,增强了网民的参与感。

推进规范化专业化发展,是突发事件舆情引导的有力保障

当前,突发舆情存在信息规模大、信息传播速度快、参与群体庞大、实时交互性强等特点,对新闻发布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在实际工作中发现,一些基层干部在面对突发事件时显得手足无措,被动逃避、信口开河、简单粗暴等现象时有发生,导致权威信息缺失,或出现“雷人雷语”引发社会质疑。应对新情况新挑战,需要进一步细化发布流程,落实发布主体责任,建立健全新闻发言人制度、自主新闻发布机制、新闻发布会报备机制、政务舆情监测研判机制、新闻发布工作部门协调联动机制等制度机制,不断推动新闻发布规范化、专业化、制度化。同时,适时开展各类新闻媒介素养和突发舆情应对专题培训班,通过模拟案例实战演练、临场随机提问、全程录像回放、专家全方位诊断指导等方式,着力打造一批能上场、能操盘、能稳控的新闻发言人。此外,还应建立完善突发公共事件新闻发布应急预案,明确发布主题、处置流程、分级响应、现场组织、应急保障、信息报备、后期处置等各个环节的操作要求,并在平时加强突发应对的培训和演练,防止被动局面的发生。

(作者单位:浙江省台州市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孙惠贤(QY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