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蓝皮书:社区养老发展需要进一步探索新模式

2020-11-18 09:01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2020年11月16日,由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北京蓝皮书:中国社区发展报告(2019~2020)》等系列皮书、集刊和论丛。

《北京蓝皮书:中国社区发展报告(2019~2020)》围绕中国城乡社区发展趋势和方向进行深入研究,运用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方式,从社区卫生、社区养老、社区参与、社区治理、社区发展等方面呈现一年来中国社区发展的趋势特征和总体情况,并针对新冠疫情的社区防控、社区养老模式、社区议事、智慧社区发展等当前社区治理和发展中的一些热点议题进行分析。

蓝皮书指出,社区养老的有效供给关键在于推进社区嵌入式养老模式向社区整合服务模式递进,有效整合社区范围内多方服务资源,形成便捷、可及、可选,集公共福利和普惠市场化为一体化的养老发展模式。一是精准对接社区老年人需求;二是打通服务资源壁垒,让市场在社区养老服务供需上发挥配置资源的作用,通过社区养老服务供给机制的调整,使社区成为优质服务资源集散地、服务智力的交汇合作处、供需匹配和数据融合前沿。三是设置养老服务专员岗,以融合服务数据为基础,及时更新末端需求信息,精准对接养老服务的供需双方。

责任编辑:孙惠贤(QY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