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调查:这个十一长假你打算怎么过

2020-09-30 14:28 中国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今年的中秋节和国庆节“二合一”,8天超长假期即将开启。疫情发生以来,“原地待机”成了生活常态,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稳定向好,也有很多人想趁着今年最后的长假出门放放风,但注重防护仍是重中之重。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在中青报官方微博发起一项“今年十一长假,你打算怎么过”的投票,有2016名微博用户参与。结果显示,这个十一长假,41.3%的受访者选择待在家里。

河北石家庄的赵嘉佳(化名)调侃,自己今年十一假期主题为“家里蹲”,“复工以来,工作上的事情一直很多,想趁着这个假期好好休息放松一下,每天睡到自然醒”。她说,今年一年都没有出行计划,“一是平时工作忙,想利用假期‘回回血’。二是考虑到疫情,仍有境外输入病例的风险。我和老公近期打算备孕,特别要防范风险。”赵嘉佳说。

“十一假期商场应该有优惠活动,到时去逛逛,买买家居用品。闷了就在市内公园和景点转转。父母家离我们也不远,我们再回父母家住两天,帮他们做做家务,假期也就过去了。”赵嘉佳说。

数据显示,有26.0%的受访者十一假期会出门旅行,其中13.6%选择周边游,12.4%选择跨省游。

王晓娜(化名)是北京某事业单位职员,今年国庆假期她和家人报了一个去山西平遥古城和五台山的旅行团,“今年一直没怎么出门,想趁着放假陪爸妈出门散散心,考虑到老人体力,计划假期一半在外,一半在家,劳逸结合”。

她说,北京今年十一假期还会举办车展,爸爸和老公兴致都非常高,如果还有精力,一家人准备去逛逛车展。

上海一家食品企业员工张文承(化名)对记者说,他几个月前就买好了和女友去乌鲁木齐游玩的往返机票,“当时也不确定到底能不能成行,只盼着疫情快点过去,能有机会出门。不负期待,果然成行了”。

他也特意去了解了当地的防疫工作要求,“我查询到,非来自或途经疫情中高风险等级地区的旅客不需提供核酸检测结果,持健康通行码‘绿码’和体温监测正常即可。女友也准备了必备的防疫物品,比如口罩、小瓶装免洗消毒液、便携餐具等,出去玩儿也会特别注意做好防护”。

因为疫情的暴发,很多在外的人一直没有机会回家探望亲人。本次调查显示,20.8%的受访者打算趁这次长假,回老家探望亲友。

从事科研工作的钟志阳(化名)前阵子用信用卡积分兑换了往返老家的机票,“父母年纪大了,端午节的时候就想回家看望二老,结果临时加班出差,没回成。这次正好多回去几天,陪陪父母”。

北京某国企员工刘晴(化名)去年刚结婚,她和老公打算这个十一假期回老家看望她的父母,“起初是打算让老人来北京,考虑到假期火车站人流量大,老人身体弱,还是我俩回去更方便”。

刘晴说,父母已和老家的姑姑舅舅们约好,在中秋节这天一起吃个团圆饭。“有两三年没在家过中秋节了,特别怀念以前和爸妈一起看中秋晚会、吃月饼的感觉,正是吃螃蟹的季节,节日餐桌上总有管够的大螃蟹。今年两个假期赶一块儿,能回家好好过个中秋了。”刘晴这两天一直在忙着购置中秋节礼品。

责任编辑:孙惠贤(QY0029)  作者:杜园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