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田继超:探索“双师课堂”拉齐在线教育效果短板

2020-07-03 17:3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近日,千龙智库主办的“疫情给在线教育带来的机遇与挑战”主题远程视频研讨会召开。在线教育行业精英大咖围绕“疫情以来在线教育企业面临的主要挑战”“企业应对疫情冲击所采取的措施和做法”及“对在线教育行业发展的趋势判断和建议”等议题展开讨论,共研在线教育行业未来发展。以下为北京咯咯答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田继超发言实录。

千龙智库:2020年如其来疫情让很多教育机构措手不及,以咯咯答为例到的主要困境是什么,又何应对的? 

田继超:对教育行业来说,最大的困境当然是线下全面停课,而线上教学效果难以保证。咯咯答作为新生代在线教育机构,我们看到了这一普遍短板,因此在课程设置上非常重视课程的答疑解惑。答疑分为定向答疑和非定向答疑,还有定制答疑。目前,答疑已更多运用到在线教学过程中。咯咯答线上答疑老师有4000多位,主要针对小学和中学,不限科目和时段,形成了全方位的帮辅业务体系。

千龙智库:结几年在线教育行业暴露出的问题,咯咯答的课程体系是否有所不同

田继超:这几年在线教育行业发展过程中,出现了很多质疑声音,主要由于线上教学对于个性化或者针对性的教学有所欠缺,导致学生和家长对在线教育的满意度大打折扣。

作为教育机构来说,目前咯咯答最重视的业务就是针对学生的具体情况一对一答疑,包括指定教师对学生进行全程学习跟踪等。我们有一个项目叫做“双师学习”,可以理解为双师课堂。线上小班授课,每班规模在10人以下,利于老师对学生学习状态更好的了解和掌控;线下配备了班主任,负责和家长随时沟通,以达成对于学生状态更好的互动和反馈。

千龙智库:对于在线教育的教师资质问题,咯具体的标准和上岗要吗?

田继超:我们有一套完整的教师上岗资质体系,能够在线教课也有完整的筛选制度。执教教师80%毕业于211、985院校,正式上岗后,教师要在我们的专用APP上先试讲一堂课,教研组对教师的表达、互动、专业知识渗透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价,然后对整堂课内容进行评价。前两项评课完成后,由学生进行试课评价。三关考核后,才能成为线上平台的讲解教师。

千龙智库:疫情期间,在线教育机构彰显企业社会责任感方面做了很多尝试,咯咯答做了哪探索

田继超:疫情期间,咯咯答为河北承德地区18所小学提供了“培优计划”,持续为班上的优等生提供一个月不分科、不分学期的专项教育服务,孩子们在家学习时,通过我们的教师团队可以实现有疑问随时解决。

责任编辑:孙惠贤(QY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