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情]在线消费十大舆情事件

2020-03-15 10:0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舆情是反映社会的一面镜子。梳理在线消费领域十大舆情事件,探知网民消费需求的同时,也暴露了宅经济瞬间繁荣背后的短板。

梳理中国“宅经济”十大在线消费舆情事件

表1:中国宅经济在线消费领域十大舆情事件    

序号

标题

时间

传播量(万)

讨论量(万)

阅读量(亿)

类型

1

 《囧妈》网络独播搅了一池春水

1月24日

69.9

17.4

7.5

休闲娱乐

2

零接触火锅外卖火了

2月20日

13.4

12.1

6.5

生鲜外卖

3

教育部:面向全国高校2.4万余门在线课程免费开放

2月6日

12.9

12.2

4.7

在线教育

4

“网课太欺负人了”上热搜!网友分享大型“翻车”现场

2月7日

15.2

19.1

4.6

在线教育

5

爱奇艺崩了

2月16日

14.2

15.2

4.4

休闲娱乐

6

武汉25日餐饮外卖订单数量达13万单

2月26日

3.0

2.9

4.4

生鲜外卖

7

小红书崩了

2月8日

1.3

5.2

3.2

网络购物

8

钉钉崩了

2月3日

12.1

6.7

3

远程办公

9

大学生上网课后欠费近700元?

3月4日

1.3

1.6

2.7

在线教育

10

互联网医疗的春天来了?

1月24日

10.6

4.1

1.2

在线医疗

备注:本数据以千龙智库大数据全媒体舆情信息技术监测平台为依托,对1月23日至3月13日期间平台采集的7000个热点话题进行研究,筛选出中国宅经济相关的热点舆情事件,通过比较传播量、讨论量、阅读量等指标,形成在线消费十大舆情事件列表。

突如其来的疫情,为整个在线消费行业按下了快进键,“宅经济”被点燃。

大年三十,聚划算抛出百亿补贴计划。疫情孕育了中国的宅经济,聚划算的补贴计划也大张旗鼓地持续到了3.8妇女节。一个噱头接一个噱头,网络购物赚了个盆满钵赢。

大年初一,《囧妈》网络独播搅起一池春水,一个微博话题引来7.5亿阅读量,不得不感慨徐峥的超前眼光及流媒体在疫情期间弯道超车的强劲实力。

伴随疫情每一步进展,丁香园等专业医疗平台及人民日报、百度、腾讯等媒体平台纷纷推出在线疫情查询功能,全国疫情动态实时更新,成功开启互联网医疗的春天。

一个半月时间内,“宅经济”在生鲜外卖、在线教育、远程办公、休闲娱乐、在线医疗和网络购物等六大细分“赛道”,全线爆发。

《囧妈》、小红书、火锅OR网课,哪条赛道热度高?

14亿国人,六条宅经济“赛道”,哪条热度高,哪条吸睛能力强?

qlzk20200315001-1

图1:1月23日至3月13日在线消费六大领域舆情信息量占比   制图/千龙智库

千龙智库大数据全媒体舆情信息技术监测平台显示,自1月23日至3月11日,舆论场中有关在线消费的舆情信息量累计约2743万条。其中,在线教育类信息量最大,达到1557万条,占比57%;其次是远程办公类和休闲娱乐类,占比均为15%;第三梯队则是生鲜外卖、在线医疗和网络购物,占比分别为5%、4%和4%。

在线教育政策虽好,遭遇“翻车”“崩台”“流量”多重尴尬

受疫情期间,全国大中小学延迟开学,在线教育成为“刚需”。2月3日,全国各省市陆续启动在线教学。2月6日,教育部组织了22个在线课程平台,免费开放包括1291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401门国家虚拟仿真实验课程在内的在线课程2.4万余门,覆盖了本科12个学科门类、专科高职18个专业大类,此政策出台获得民众极大认同。新东方在线、学而思网校、猿辅导、作业帮、网易有道、跟谁学等数十家在线教育企业均向全国学生提供免费课程。

千龙智库监测显示,过去一个半月以来,在线教育在舆论场中的关注度处于持续升温态势,截至3月13日,在线教育相关信息量已超过1557万条。以微博话题#2.4万余门在线课程免费开放#为例,就吸引了4.7亿阅读量,网民讨论量达到12.1万条。

qlzk20200315001-2

图2:疫情期间在线教育领域舆情趋势图(1月23日至3月13日) 制图/千龙智库

然而,在线教育也接连遭遇“翻车”事件。

2月7日,“网课太欺负人了”上了热搜!微博话题#网课太欺负人了#引发4.6亿网民围观阅读,19.1万条评论吐槽,“太难了,各种突发状况都有”“希望开学后重头上一遍”“从早六点到晚十点半一直在上网课,眼疼头疼不能歇息”。

自2月8日至3月10日,舆论场接连出现在线教育平台“网崩”信息,卡顿、闪退、掉线等问题频频上演,学习通、知到、中国大学MOOC、猿辅导、人民智云、腾讯课堂等无一幸免。

3月3日,武汉“大学生上网课后欠费近700元?”舆情曝出,在线教育再遇风波。尽管工信部迅速回应,“运营商应推出优惠流量包”,但随即又引发一轮“网民质疑手机卡套餐问题”“家中没网只能用流量”“学校应有流量补助”“希望开通电视课堂”等讨论。

业内专家表示,当前的在线教育还停留在比较浅层的竞争阶段,在线教育企业关注的重点应当在于产品和服务。打磨产品和服务,综合提升学习体验,疫情过后这些“内功”才是在线教育企业发展的根本方向。

生鲜火了,外卖火了,网购火了,人力运力成为BUG

qlzk20200315001-3

图3:生鲜电商、外卖配送及网络购物领域企业参与情况传播热度词云图(1月23日至3月13日)  制图/千龙智库

2月13日,重庆市商务委发布35家“零接触”火锅外卖电话,消息一出电话火爆,微博话题#火锅外卖#创下了6.5亿阅读量,网民12.1万条评价帖狂晒各种火锅图片。

2月23日美团发布《2020春节宅经济大数据》显示,美团外卖上烘焙类商品的搜索量增长了100倍,包括蔬菜、肉、海鲜等在内的食材类商品平均销量环比增幅达200%。

有报道显示,盒马等生鲜电商平台加大了半成品速食的供应量,胡椒猪肚鸡锅、韩式部队锅、日式寿喜烧等半成品菜肴成为“爆款”,日销量高时达到平时的10倍。

不少京城老字号餐馆也加入在线消费行列,把更多特色菜品制成半成品售卖,其半成品菜销量甚至超过成品菜外卖。

2月26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商务部公布数据显示, “2月25日武汉市单日餐饮外卖数量达到13万单”,再次引发热议。

自春节以来,生鲜、外卖、网购等贡献着消费数据的同时,也成为舆论场中备受争议的主角。千龙智库监测显示,自1月23日以来,舆论场中关于“生鲜外卖”和“网络购物”的信息量达到2371062条,网民称赞在线消费便捷、感叹外卖小哥辛苦、频晒各种美食的同时,货物短缺、人员匮乏、运力不足、系统崩溃等问题屡被吐槽。

为应对特殊时期爆满的订单,各大生鲜电商及时采用大量备货、分时段下单、共享员工等手段来缓解。正如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网络零售部任莫岱青所言,疫情是对生鲜电商的一次“检验”,还需促使平台进一步完善商品、供货渠道、配送、服务等诸多环节。

爱奇艺崩了,小红书崩了,钉钉崩了,在线消费败倒在平台上

疫情时期,“XX崩了”成为舆论场中网民极为关注且热衷调侃的话题。

1月27日“玩吧崩了”,2月2日“韩剧TV崩了”,2月3日“钉钉崩了”,2月3日“豆瓣崩了”,2月5日“芒果TV崩了”,2月8日“小红书崩了”“和平精英崩了”“网易严选崩了”,2月16日“爱奇艺崩了”“小米电视崩了”,2月24日“玩吧又崩了”,3月2日“知乎崩了”,3月4日“腾讯课堂崩了”,3月9日“人民智云崩了”,3月10日钉钉出现BUG上了热搜……阿里、华为、腾讯云交互服务均存在压力过载问题。

qlzk20200315001-4

图4:“XX崩了”微话题网民讨论量对比(1月23日至3月13日)  制图/千龙智库

千龙智库监测显示,截至3月13日,“XX崩了”舆论场信息量达到74.4万条,相关微博话题讨论量累计39.2亿次,累计讨论量超过92.2万条。正如网民“嗦一口小甜茶”评价所言,“中国人闲下来是服务器杀手”。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平台频繁出现崩了的问题,一方面是产品本身存在问题缺陷,另外就是流量陡增服务器并发量过大所致。平台崩了的背后恰好暴露出当前中心化云计算存储的硬伤。未来应对巨大的流量,中国的互联网技术无论从硬件的更新换代,还是去中心化技术方向研究,都有待完善。(千龙智库  撰稿:程徽 陈龙飞  数据支持:刘昊源)

责任编辑:陈龙飞(QY0026)  作者:程徽 陈龙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