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近年大气污染防治成效几何?

2020-03-09 13:38 中国环境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近年大气污染防治成效几何?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让国内的交通、施工等行业的活动水平一度处于低点。人们不出门、不聚集,路上没车、工地停工,干扰因素降低,为大气污染防治的结果提供了验证性机会。就此,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发布了北京大学专家胡敏、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唐桂刚对此进行的专家解读。

我国PM2.5浓度大幅下降,重污染天数明显减少,秋冬污染程度明显降低

2013年-2019年,全国74个新标准第一阶段监测实施城市(即74城市)PM2.5、PM10、SO2、CO和NO2浓度分别下降43%、40%、73%、39%和12%,平均重污染天数由29天减至5天。

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城市PM2.5、PM10、SO2、CO和NO2浓度分别下降47%、38%、77%、49%和11%,平均重污染天数由75天减至20天。

北京市改善幅度更明显,PM2.5、PM10、SO2、CO、NO2浓度在近6年中分别下降51%、35%、83%、55%和27%,重污染天数由53天减至4天。

2019年-2020年秋冬季(截至2020年2月15日,下同),74城市PM2.5平均浓度为50微克/立方米,与2013年-2014年秋冬季相比下降44%;平均每个城市发生4天重污染天,比2013年秋冬季减少15天。

“2+26”城市2019年-2020年秋冬季PM2.5平均浓度为77微克/立方米,与2013年相比下降40%;每个城市平均发生14天重污染,比2013年秋冬季同期减少28天。

北京市秋冬季PM2.5浓度呈波动下降趋势,2019年-2020年秋冬季PM2.5浓度比2013年下降44%;发生8天重污染,比2013年秋冬季同期减少12天,空气质量改善明显。

京津冀地区秋冬季PM2.5污染 硝酸盐已经超过硫酸盐,成为主要二级组分

PM2.5中的成分其实比我们想象得要复杂。PM2.5包括一次排放的颗粒物,也包含SO2、NOx等气态污染物二次转化生成的颗粒物。

2013年以来,随着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深入,PM2.5一次组分浓度和占比都下降明显。扬尘污染得到了有效的控制,地壳物质占比从20%下降到10%左右。

而二次组分的部分,则分为硝酸盐、硫酸盐、铵盐等。硝酸盐来自于工业,比如汽车、火车、轮船、飞机等燃烧石油类燃料等。硫酸盐则主要来自于燃煤产生。

由于近些年来燃煤污染的治理取得成效,目前,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的硫酸盐浓度已经大幅下降。与此同时,相较于硫酸盐,硝酸盐的下降并不明显,已经成为占比最高的二次组分,京津冀地区的二次PM2.5污染已经由硫酸盐型污染转变为硝酸盐型。

此外,有机颗粒物浓度依然较高,氮氧化物(NOx)和挥发性有机物(VOCs)是秋冬大气污染防治的关键。

未来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怎么做?

从上个世纪70年代到90年代初,我们的主要治理目标是总悬浮颗粒物。1996年,PM10出现在《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1996)》之中。2012年,PM2.5被纳入新版《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2012)》。

大气污染的治理对象从煤烟尘污染到可吸入颗粒物,再到二次污染为主导的PM2.5控制上,对颗粒物粒径的关注越来越“小”,也说明污染防治更加向对人体健康影响显著的“细颗粒物”倾斜。然而,颗粒物家族中还有PM1等更小的颗粒物,其质量浓度占PM2.5的50%-70%甚至更高。

但是,出于PM1与PM2.5浓度的高度一致性,以及测量方法的不稳定性等原因,国际上尚未有国家将其列为环境空气质量标准。PM2.5和PM1都属于细粒子,绝大部分同宗同源,治理PM2.5就是治理PM1。

我国空气质量标准中PM2.5目标值对应世界卫生组织过渡期第1阶段目标值(年均35微克/立方米)。实践证明,我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走出了“高质量、高效率”的中国道路,尤其是《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以来,一系列的治理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2019年全国33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PM2.5平均浓度为36微克/立方米,其中157个城市PM2.5达到年均值35微克/立方米的标准。

同时我们应该看到,我国仍有180个城市PM2.5年均浓度尚未达标,臭氧污染也日益凸显。为实现“美丽中国”目标,未来我们还会向世卫组织过渡期第2阶段目标值(年均25微克/立方米)目标继续努力。让蓝天白云常驻,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仍然任重道远。

来源标题:近年大气污染防治成效几何?

责任编辑:陈龙飞(QY0026)  作者:于天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