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全媒体时代突发事件舆情应对怎么做?

2019-12-25 12:00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人民舆情:瞒报、谎报?全媒体时代突发事件舆情应对怎么做?

近日,“烟花之乡”湖南浏阳发生爆炸事故。对于伤亡情况,当地最初称是1死1伤。后来媒体质疑,官方才改称是7死13伤。23日下午,应急管理部给出最终答案:13死13伤。

湖南省纪委监委、湖南省公安厅成立的专案组,仍在调查这起爆炸事故及瞒报、谎报行为。在事故调查处置中,截至目前已有10名涉案嫌疑人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4人被采取留置措施,另有3名干部被先期免职。

舆情梳理

当地隐瞒死亡人数 性质恶劣

12月4日7时32分,湖南浏阳市澄潭江镇碧溪烟花制造有限公司因违法生产烟花爆竹,造成一车间发生爆炸事故。对于伤亡情况,当地最初称是1死1伤,随后澎湃新闻发文质疑伤亡人数不实,官方通报遂改为7死13伤。

然而,根据23日应急管理部的通报,当地隐瞒了该爆炸事故的真相——经过湖南省政府的提级调查,发现并核实另有6人死亡,“当地隐瞒死亡人数,性质恶劣,影响极坏”。

根据现行规定,7人死亡属较大事故,由设区市调查,13死则是重大事故,由省政府调查,且需要上报至国务院安全生产监管部门,事故发生后,事发企业股东、法人代表及相关管理人员转移藏匿遇难人员遗体,伙同事发地浏阳市澄潭江镇有关公职人员谎报、瞒报事故信息,造成恶劣影响。

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应急管理部党组成员王浩水主约谈长沙市、浏阳市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时指出“事故发生后,当地隐瞒死亡人数,性质恶劣,影响极坏”。

10人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3名副市长被免职

湖南省相关部门调查认定,这是一起违法违规生产引发,且存在谎报、瞒报和失职渎职行为的重大生产安全责任和违纪违法行为的事故。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湖南省已启动对事故相关责任人追责问责。

据了解,湖南公安机关对事发企业股东和法人代表、安全管理员等进行刑事调查,以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或不报、谎报安全事故罪对陈发学、杨沅朗等10名涉案嫌疑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湖南省纪委监委会同公安机关对涉嫌失职渎职和谎报瞒报安全事故的浏阳市澄潭江镇党委书记刘法裕,浏阳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王义勇,浏阳市澄潭江镇党委委员、副镇长王挺攀,澄潭江镇联厂干部袁泽宇4人立案调查并采取留置措施。

长沙市委对浏阳市委常委、副市长吴敏,浏阳市副市长沈学军,浏阳市副市长屈湘水3人作出先期免职处理。

国务院安委办约谈长沙市政府

日前,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应急管理部党组成员王浩水主约谈了长沙市、浏阳市政府主要负责人。

约谈要求,长沙市、浏阳市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和湖南省有关部门要认真反思事故暴露出的深层次问题,强化红线意识,加强底线思维,切实落实党委政府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深刻吸取事故教训。

浏阳爆炸发生半个月后,即12月20日,国务院安委会决定派出16个以部领导带队的督查组分赴多个省区市,进行专项督查。其中就包括湖南,而烟花爆竹也在重点督查之列。

网民观点选摘

微博认证为知名互联网资讯博主、凡人善举超话主持人的用户@小米大咖(粉丝数:13万):如此瞒报,借此逃避监管责任,罪加一等,试问当地父母官的初心和使命何在?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意识何在?担当作为的工作作风何在?

微博认证为知名财经博主的用户@何天恩(粉丝数:256万):这既是对死难者不负责,也是对社会国家不负责,更是一种目无党纪国法的违法违纪行为。对涉事负责人做出免职处理的同时,还应追究其职务范围内的法律责任。

微博认证为知名历史博主的用户@历史沉河(粉丝数:56万):安全生产大于天!严惩一切漠视生命安全的行为!

微博认证为衢州市网络作家协会理事、互联网资讯博主的用户@牧键(粉丝数:11万):瞒报人数的机制性问题是考核与追责,改革管理机制是杜绝瞒报的有效途径。

微博认证为知名互联网资讯博主、微博原创视频博主、微博牧场计划合作达人、资讯视频自媒体的用户@天水王先森(粉丝数:40万):希望能认真负责,敢于面对死亡人数和损失,给社会一个交代,给事件一个总结,避免以后发生同类型的恶性事件。

微博认证为体育博主、视频博主的用户@猪宝的小迷弟(粉丝数:15万):希望借助这次事件,全国对于这种生产高危产品企业、矿井进行安全检查,安全生产宣传以防这种悲剧再次发生!

舆情点评

浏阳一烟花厂爆炸的事故已引发舆论关注,“企业相关人员伙同公职人员谎报、瞒报”“转移藏匿遇难人员遗体”等细节的曝光将事故以及当地政府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主任舆情分析师芦珊指出,面对因违规生产导致的较大安全事故,企业的处置方式则是能瞒则瞒、能捂就捂,不仅将人的生命抛之脑后,还将社会责任视为无物。当地相关公职人员的失职渎职行为,触碰了社会治理、安全生产的底线,也将舆情推向更为复杂化的局面——让一起安全生产事故演变成为“重大生产安全责任和违纪违法行为的事故”。

全媒体时代,信息将以图文、视频等多种方式在舆论场上传播,事故真相岂能存在谎报、瞒报的空间?谎报、瞒报的处置方式仅仅是掩耳盗铃、海市蜃楼的假相而已,只能戳中政府公信力构建的软肋,无益于事故的后续处理,反而为当地政府埋下种种隐患。

无论是安全生产事故,抑或是其他突发舆情,依据事实制定事故处置及舆情处置策略是根本,虚构事实只能让舆情传播“跑偏”。毕竟,舆情处置之中容不得谎言,一个谎言需数个谎言来圆,最终只能变成舆情乱局。因此,安全事故的处置中,透明的信息通报是基础,以人为本、有所担当的态度必不可少,有效控制次生事故是防范舆情扩散的有效方式之一,而依法处置与问责则是监管部门的职责所在。各方做好自己的处置环节,才能共同做好安全生产事故的舆情处置。 

来源标题:人民舆情:瞒报、谎报?全媒体时代突发事件舆情应对怎么做?

责任编辑:郭桂玲(QY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