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2018中国智库报告》昨日发布

2019-03-19 11:31 东方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最优秀智库在哪儿? 到《2018中国智库报告》里找答案

东方网记者桑怡3月18日报道: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研究中心今天下午发布《2018中国智库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与此同时,对“中国智库高质量发展”进行研讨。

2018年度中国智库综合影响力排名前十位。

自2014年起,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研究中心已经连续六年发布《中国智库报告——影响力排名与政策建议》,今年的《报告》围绕“改革开放40周年与中国智库高质量发展”主题,立足中国智库发展现状,紧密结合中国改革创新与转型发展对智库建设的实际需求,在主动走访调研国内重要智库,广泛收集中国智库和中国智库评价信息的基础上,运用全面、科学、客观、准确的观察,对2018年度中国智库发展现状、特点及其影响力做出评估。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研究中心名誉理事长王荣华说,这份连续性报告的特色,是它构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智库的评价体系,主动关切与回应中国特色智库建设理论创新与实践的前沿问题,它见证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发展,向决策者和决策咨询用户展现智库发展的特点特长,向智库建设者和相关从业人员提供行业发展的动向、标准和经验,也向智库管理机构进一步完善智库发展的政策环境,加快推进智库新政落地提供具有前瞻性与操作性的对策建议。

2018年度中国智库研究“热词”。

《报告》不仅给出智库排名,还对2018年度智库研究的“热词”进行分析,“改革开放40周年”“中美贸易摩擦”“一带一路”等议题最热,“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一体化”“高水平开放”“乡村振兴”“环境能源”“数字经济”等议题被提及的频次也颇高。上海社会科学院院长张道根说,《2018中国智库报告》就是一本对中国智库发展和改革开放内在关系进行分析和展望的报告。2019年,上海社科院希望与各智库共同为中国的智库发展,为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提供更多的治理成果。

六年来,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研究中心也在适应国家智库建设新形势、新要求的实践中不断探索,为进一步引导中国智库健康发展,形成定位明晰、特色鲜明、规模适度、布局合理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体系,充分发挥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在咨政建言、理论创新、舆论引导、社会服务、公共外交等多个维度上的重要作用,提供科学指南。

来源标题:最优秀智库在哪儿? 到《2018中国智库报告》里找答案

责任编辑:陈龙飞(QY0026)  作者:桑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