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战略意识 使各项改革落地生根

2017-10-17 08:40 解放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提升战略意识,使各项改革落地生根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改革开放伟大实践的生动推进,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驾驭全局的战略思维能力,充分展现了顶层设计、集成运用、操控自如的工作艺术。

运筹帷幄,增强战略思维

改革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全面深化改革重在解决中国发展和中国命运的根本问题。在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乃至“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统揽全局,善于把握事物发展的总体趋势和方向。

总揽全局,既抓住重点又统筹兼顾。一方面,做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抓住两点论中的重点论,在全面深化改革方面弘扬时代精神,打造惊艳世界的中国名片;同时,在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统一和良性互动中,做好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这篇大文章。另一方面,辩证处理战略重点和战略全面的关系,既突出全面深化改革的这个重点,又谋略国家总体战略布局;既突出全面深化改革的目标导航,又坚持深化改革的全面取向;既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和党的建设的制度改革等重点,又谋虑相关领域相互环节的联动效应;既注重一个领域的重点环节,遵循内在的发展逻辑,又注重这一改革的相应辐射和带动效应。

注重贯通,既立足当前又放眼长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越性是通过改革的办法、统筹的办法、辩证的方法调整利益格局,不断产生推动改革、深化改革的内生动力。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进程中,我们通过加强改革的协同性、整体性、系统性,提升改革贯通的时代性、渐进性。例如,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带动其他领域突破;立足理念战略先行,规划后续具体方案落实;抓住发展机遇,不断释放改革开放的新红利,等等。

在具体的实践层面,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入谋划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商注册制度、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废止劳动教养制度、改革和完善干部考核评价制度、改进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坚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等,积极回应全社会高度关注、各方面抱有急切期盼、既利当前又利长远的问题。

把握大势,既熟悉国情又把握世情。在当代中国,最大的公约数、最大的共识度、最大的凝聚力就是全面深化改革。在凯歌高奏的征程中,要始终关注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比较、借鉴和创新,占领制高点,拥有主导权。既注重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这个最大实际,又注重国际经济政治格局的深刻变动这个重大世情;既注重中国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又考虑邻国他国的利益关切;既从实际出发激发全面深化改革的勇气,又欢迎、倡导世界经济“搭中国便车、快车”;既注重经济发展,又注重政治、外交、人文、文化等齐头并进,实现多点利好;既注重改革力度强度,又以人民利益为中心,增强改革发展的可获得感。

蹄疾步稳,抓实战略举措

全面深化改革,必须正确处理改革发展和稳定关系,同时蹄疾步稳,既加强顶层设计,又发挥改革开放的基础性战略性牵引作用,持续推动生产关系同生产力、上层建筑同经济基础相适应,持续推动经济社会健康协调发展。

思想先导,战略引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着力统一思想认识,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改革全过程。用全会方式进行系统高端谋略、顶层设计架构,以深改组会议、政治局集中学习、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研讨班、党和国家的节庆发表重要讲话以及密集地方调研等多方式阐发创新思想理论,统一思想认识,稳妥推进、深刻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地位和重要作用,既集中全党智慧,又统一全党和全民族的共识,寻找最大公约数,自觉运用改革思维谋划和推动工作,不断提高领导、谋划、推动、落实改革的能力和水平,为全面深化改革创造先机、下好先手棋。

试点先行,循序渐进。试点是改革的重要法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抓好试点对改革全局意义重大。要认真谋划深入抓好各项改革试点,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鼓励探索、大胆实践,敢想敢干、敢闯敢试,多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带动面上改革。改革中,需要选择一些有代表性的地区,以点带面,投石问路,趋利避害,为面上改革的铺开打好基础。试点要迈开步子、趟出路子,推动实践创新、改革出实效。

区域谋划,整体推进。这5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观大局、察大势、谋大事,牢牢把握正确方向,驾驭和引领全面深化改革的征程。新一轮振兴东北、中部崛起、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等呈现全面播种、次第开花的生动景象。长江经济带建设、上海自贸区等分批建设,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促进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和优化经济结构,实现以开放促发展、促改革、促创新。同时,在重大改革方案中留出政策空间,鼓励不同区域差别化探索,对实践证明行之有效、具备复制推广价值的经验及时推开,既准确把握时代方位、辩证看待社会发展,又对标国际、对接国情、对照现实,有序分层、不断推动改革顶层设计和基层实践有机结合、充分互动。

顶层设计,系统集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深化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加强顶层设计和整体谋划,加强各项改革关联性、系统性、可行性研究。改革越向纵深推进,遇到的“骨头”“险滩”就越多。深改组等重要会议高端站位、高端布局、高端发力。38次会议,几乎一个多月时间一次会议的节奏步伐,一个接着一个干,成熟一个、讨论一案、部署一项,推动各领域改革全方位落实。仅在2016年,就召开12次会议,确定97项重点改革任务和128个其他改革任务,既回应历史性课题、解决统一思想的问题,又凝聚共识、形成合力,掀开时代新篇章。

改革确实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上下联动、协同协调,既正视推出负面清单后的权力“瘦身”,又继续以自我革命的勇气推进深化改革。要加强对全面深化改革的艰巨性、复杂性、关联性、系统性认识,既善于谋全局、抓大事,又注重集心智、察真情,不断从人民的实践创造和发展要求的系统整合中完善政策主张。

改革开放,良性互动。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是我国改革发展的成功实践。改革和开放相辅相成、相互促进,改革必然要求开放,开放也必然要求改革。在改革深化进程中,以全面深化改革来推进深入开放,以开放倒逼、助推改革的全面深化,是一个经过实践检验的必然规律。

伴随全面深化改革的进程,一带一路、丝路基金、亚投行等重大举措渐次铺陈,逐步推动了国内发展与对外开放的深度融合。同时,加强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等“五通”建设,促进文明互鉴,尊重道路选择,坚持合作共赢,倡导对话和平。此外,还要充分认识面对面对话、互动交流、交往交融的重要性,注重阐明中国道路的来龙去脉,凸显当代中国现代化建设的世界贡献,阐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磅礴向上,铸就战略定力

当前,全球经济、政治、军事、科技、文化和外交等呈现纵横交织的状态,大局大势深刻复杂,考验着人类的智慧,又期盼着全球治理格局的深刻变革。世界需要深化规律认识,时代需要丰盈鲜活、遵循有度的中国经验、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在此情形下,我们更需秉持、铸就磅礴向上的战略定力。

高举伟大旗帜,坚定执着。马克思主义的发展历史就是不断创造性发展和运用新的原理代替个别旧的原理的过程,在新的实践和新的经验中验证、补充和发展,从而保证整个理论体系永葆活力。在奋力实现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紧把牢中国历史上正在经历的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自觉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贯穿于新的改革开放发展之中,做到理论自觉清醒、政治信念坚定、思维方法科学,不断推进和深化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注重取势取实,扬长避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全面深化改革,既要取势,又要取实。治国理政是具有长远战略意义的系统工程。从改革成功经验中取势取实、传承改革积累起来的宝贵做法经验、加强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经验的系统总结,从人类文明成果中汲取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全球思维、文明滋养和方法经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治国理政中善于不忘本来、汲取外来、开辟未来,善于站在政党现代化的转型发展历史高度的战略瞻望。以开放包容的心态吸收本土、外来文化的精华,为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注入实践创新的正能量。

绘就一张蓝图,一干到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积极进取,奋发有为,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要真正做到一张好的蓝图一干到底,切实干出成效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率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运用科学思维,创新最新理论,一项项改革部署方案,一个个改革试点探路,一步步改革全面织网,应势而谋、因势而动、顺势而为,让全面深化改革的蓝图由路线图、施工图逐渐变为巍然矗立的生动景象、万千气象。

避免“颠覆性错误”,务求实效。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在改革发展的进程中,不能犯“颠覆性错误”。“一旦出现就无法挽回、无法弥补。”在这样的方针原则指引下,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的各项改革措施落地,从调研先行到方案出台,从试点“摸着石头过河”到面上逐步推开,从逐个领域徐徐展开到全领域普遍深化,都体现了鲜明的立场,既大胆探索、勇于开拓,又稳妥审慎、三思而后行,体现了改革再难再累也要向前推进的决心勇气,体现了突出问题导向、加强分类指导、注重精准施策、提高改革效应、放大制度优势,体现了增强改革定力、聚集改革资源、激发创新活力、抓实目标任务。

拧紧责任螺丝,从严从实。习近平总书记说:“如果不沉下心来抓落实,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随着改革深入,抓落实、抓保障、抓督察的任务越来越重。从倡导领导干部做改革的促进派、实干家到突破“中梗阻”、打通改革“最后一公里”,从提出抓主体责任到抓督办协调、抓督察落实等具体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强调狠抓责任,把抓落实、倡导“钉钉子”精神放在深化改革的突出位置,落实主体责任,厘清责任链条,拧紧责任螺丝,提高履责能效,打通关节、疏通堵点、激活全盘,努力使各项改革都能落地生根。同时,探索压力传导,推动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创新,既有的放矢,又春风化雨,营造争当改革急先锋、改革促进派的良好氛围。(作者为中共上海市委党校校委委员、第三分校校长)

来源标题:提升战略意识,使各项改革落地生根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作者:朱亮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