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活跃的生产力证明了什么

2017-07-10 09:08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活跃的生产力证明了什么

叶小文在《人民论坛》撰文指出:生产力最活跃,也最过硬、最现实。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制度为什么能发展生产力?请比较一个事实:

众所周知,电力是生产力水平的标志,日本是生产力发达的国家。但一次强地震和海啸引发福岛核电站危机,进而导致关东地区电荒,日本却不能全国调剂电力。因为关西的大阪电力和关东的东京电力两大电网无法并网。包括东京在内的部分地区不得不实行3小时轮换停电,很多企业一度停产。

日本面积不大,电网何必还分东西?原来不同的公司代表不同资本家的利益,国家干预不了。相比之下,中国是共产党执政,代表全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不仅“车同轨,字同文”,而且是“政同令,人同心”,统一电网理所当然。就这点简单的事,优势立显。

我国大电网全国调配,游刃有余。既可西电东送,优势互补;又可东电西输,支援西部。例如,青藏直流联网工程,从根本上解决西藏缺电问题,提升西部地区能源优化配置水平,促进西藏以及青海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由电网说到发电。在发电机组领域,我国改革开放之初,30万千瓦以上机组全部靠引进,而现在每年新增1亿千瓦发电机组全部由国内生产供应,有33台百万千瓦超临界发电设备投入运行,是世界上百万千瓦机组最多的国家。我国发电设备在国际竞标中,有绝对的性价比优势。

旧中国留下的是千疮百孔、一穷二白的烂摊子,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中国却创造了一个又一个 “中国奇迹”。旧貌换新颜,中国共产党建立了以生产资料公有制为基础的社会主义生产关系,人民群众成为生产的主人;日月换新天,通过改革逐渐建立起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调动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进一步解放了生产力。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总量从世界第十位跃升至第二位,中国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今天中国被视为“世界经济发展的稳定器和重要引擎”。

今天中国活跃的生产力,以一个个鲜活、过硬的事实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是为了促进生产力的解放和发展。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是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靳文摘编)  

来源标题:中国活跃的生产力证明了什么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