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清华首发《章程》 网民认可政校分开

2015-11-16 09:3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10月8日,教育部核准发布了北大、清华等9所高校的章程,两所国内最高学府有了“宪章”性质的自主管理规程。据媒体报道,目前所有985高校的章程都已完成核准程序,教育部将陆续发布。从已经公布的人大等校章程,到刚核准的北大、清华章程,985高校的章程都突出了“政校分开”、“去行政化”的精髓,均强调学术委员会的地位。北大章程首设监察委员会,对校长负责,独立行使监察职权;清华章程明确规定,校长禁止担任学术委员会委员。《章程》中一系列创新举措引起了网民的强烈关注。

高校《章程》发布后,相关报道与讨论逐渐增多,截至10月10日9时30分,百度新闻搜索“清华北大 章程”的相关报道为22700篇,新浪微博搜索“清华北大 章程”的相关结果为17361条。

目前,由高校发布《章程》引发的讨论主要分以下三种:

一、多数网民认可《章程》发布,认为高校政校分开、去行政化可以重塑学术治学的风气,是高校的进步。网民@郭--靖表示:“影响了20年的教育产业化终于画上了句号,走向学术自由,产业分离是我国高校走向国际的必由之路。”网民@关怀表示:“‘教授治学’理念历经岁月,终于重新回到大学。”网民@笑傲江湖表示:“还教育一片自由的天地,為探索真理而学,寻找学的真谛。”网民渝西锋光表示:“高校章程可以端正办学思路,矫正过往的某些学术不当行为,形成国内高校的良好风气,也能逐渐消弭民众针对高校的情绪焦虑与舆论诟病。”

二、部分网民认为《章程》的实践并非易事。网民@翼雷表示:“大学被行政力量控制,要获得自主权,不在于大学出了什么章程,而在于行政力量如何放开。”网民@天上白云表示:“高校自主权还需要独立的人事权,财务权支持,不解决这些问题,章程可能会流于形式。”网民@静娅表示:“发布章程是大好事,不过由于权力化行政化等各种惯性,操作起来难度很大。”

三、一些网民担心《章程》无人监督成效存疑。网民@胡蒋蒋表示:“现有的体制缺乏激励,干好干坏一个样,高校领导缺乏动力来推动学校的改革和长远发展。”网民wenchao表示:“自己监督自己,自己处罚自己,自己奖励自己,如何保证效果。”(千龙网 苗苗)

责任编辑:戴琪(QY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