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的时间都去哪了》受舆论欢迎

2015-11-13 08:5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2月19日,千龙网·中国首都网编制发布图表新闻《习主席的时间都去哪儿了》。作品被境内外网站大量转载,登上国内多家知名网站首页头条。网民通过新闻跟帖、论坛、微博、博客、微信等围观热议,称赞千龙网用漫画拉近了总书记与老百姓的距离,并对习主席的亲民漫画形象表达了敬意和祝福。

20日,新京报等传统媒体纷纷刊发采写文章,解读漫画创意及制作过程,并有多家媒体刊发评论文章,剖析漫画作品受欢迎的原因。截至20日17时30分,千龙网舆情监测系统数据显示,图表新闻《习主席的时间都去哪了》相关微博超过29700条,相关新闻超过8400条,论坛帖文超过3900条,博客文章超过1200条。图表新闻《习主席的时间都去哪了》正在掀起一股网络正能量喝彩潮。

【舆情态势】

19日起漫画《习主席的时间都去哪儿了》登多家网站首页头条

自19日起,千龙网图表新闻《习主席的时间都去哪儿了》成功登上新浪网、搜狐网、腾讯网、网易网、凤凰网、搜狐网、百度新闻的首页头条。

19日13点31分,人民网以《习近平漫画形象首次公布 盘点习近平时间去哪了》为题转载。19日19点04分,新华网以《习主席的时间都去哪了》为题转载。截至19日21时,此报道引发境内外网站大量转载,其中,新浪网、搜狐网、腾讯网、网易网、凤凰网均在首页头条转载。

20日,《新京报》刊登报道《习近平漫画形象“萌倒”网友一片》,解读该组原创漫画创意来源及创作过程,并介绍漫画在网友中引发的积极影响。该报道再次占据了腾讯网、网易网、搜狐网、凤凰网等各大网站首页头条位置。

此外,传统媒体及网站在20日出现多篇相关评论文章,如《新京报》评论《政要卡通形象是怎样炼成的》认为,“政要卡通形象的普及,不仅可以用更生动的形式让政要更亲民,让政要的政治主张更容易被公众所理解,也可展示政治风气的净化,领导人的政治胸怀,和政治空气的宽容活泼,于社会进步,于国家和政治人物形象,都是有益而无害的。”

不仅如此,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介也积极转载,广大网友通过新闻跟帖、论坛、博客、微博、微信等转发或热议,对该组漫画及其影响的围观、喝彩与评议呈现出多主体、媒体参与,多终端传播正能量的良好态势。

【词频分析】

“习主席漫画”“时间去哪了”“首次公布”“亲民”成高频词

千龙网·中国首都网舆情监测系统显示,各网站转载使用较多的标题为《习主席的时间都去哪儿了》、《习近平的时间都去哪儿了》。

部分网站以《习近平漫画形象首次公布》、《习近平漫画形象首次公布:1年39天出国访问》、《官媒首次公布习近平漫画形象(图)》等为题转载。

在一些网站论坛、博客、微博,《习主席的时间都去哪儿了》被网民改成更为亲切、口语化的标题,如:《赞!赞!习主席的时间都去哪了?习近平漫画形象首次公布》、《看看 咱们老大 的时间都去哪了?》、《习近平漫画形象首次公布 盘点各国领导人q图超萌版》、《习主席!人民的好主席!我们爱您!》、《习近平漫画形象图解时间都去哪了 走红网络》等。

此外,也有一些标题显示了网民的推断,如:《习近平漫画像释放一次开放信号》、《官媒首次公布习近平卡通形象释放重大信号》等。

【传播路径】

网站搭传播平台 微博微信等自媒体成网友热议主阵地

截至2月19日21时,据千龙网·中国首都网舆情监测系统显示,原创漫画《习主席的时间都去哪了》被国内170多家新闻媒体网站转载。

此外,从监测数据可以看出,图表新闻《习主席的时间都去哪了》在微博、论坛、博客等网民汇聚的社交媒体中广为传播,微博转载量选高于其他媒介,达到29700条。可见,此篇文章的传播路径是:各大网站搭起转载平台后,微博成了网民热议主阵地。

国内热议的同时,此漫画也受了国外媒体的高度关注。据千龙网舆情监测系统显示,19日20时53分,留园网就以《官方媒体首次公布习近平漫画形象 图解工作足迹》为题进行了转发。随后,苹果论坛、联合早报网、倍可亲海外中文门户、多维新闻、多维博客、美国中文网 、twitter等也都有相关内容。

【网民热议】

超七成网友感慨“总书记真忙碌”

截至19日20时20分,新浪网以《习近平漫画形象首次公布》为题的新闻转载有1.7万余位网友参与跟帖,跟帖990余条;凤凰网以《图解:习近平的时间都去哪了》为题的新闻转载有2.6万余位网友参与跟帖,跟帖760余条;腾讯网以《官方媒体首次公布习近平漫画形》为题的转载新闻跟帖5500余条;搜狐网以《习近平漫画形象首次公布:1年39天出国访问》为题转载的新闻有5700余位网友参与跟帖,跟帖340余条;以“习、时间、去哪”为关键词在新浪微博中检索,18日至19日20时20分,相关微博740余条;以同样关键词在腾讯微博中检索,18日至19日,相关微博1000余条。

网友评议内容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一、73.21%的网友认为习主席工作繁忙,表达敬意及祝福。

网友王冬冬留言:“习主席 ,您辛苦了!看到我们的百姓评价您了吗?我好感动!中国的希望。”

网友@帆之心语留言:“#习近平漫画形象#看到我们的主席如此忙碌,我只想说,习主席辛苦了,再忙也要睡好!”

腾讯网友“一般人”表示:“习主席,您辛苦了!全国人民都喜欢您!”有1.2万余位网友点赞。

腾讯网友“呼啸大地”说:“善始善终励精图治带领中国人实现中国梦。”有5500余位网友点赞。

凤凰网友“手机用户”说:“习主席为中国忙为实现中国梦忙为中华民族掘起而忙!我佩服!理解!”有6900余位网友点赞。

搜狐网友“他山之和田白石”说:“日理万机、勤政为民!”有1000余位网友点赞。

二、19.64%的网友称赞习主席漫画形象可爱活泼。

网友@南岸说:“习大大也出漫画了,卡哇伊,好可爱。”

腾讯网友“窃芋偷枪”说:“习大大的形象真可爱!”有4500余位网友点赞。

腾讯网友“我是偷心的贼”说:“这个习总好萌啊”,有3400余位网友点赞。

三、7.14%的网友称赞习主席亲民、务实作风。

@金程事业:“【习近平漫画形象首次公布(图)】非常棒的思路,朴实、亲民。”

@送信的霖子的称赞更直接:“这届的领导人真亲民啊”。

新浪网友“下雨了天使”认为:“深入基层,从百姓处了解百姓需要。习大大靠他过人的胆识、务实的作风和忘我的工作打动了干部群众,更以坦诚朴实、谦虚谨慎、实事求是、亲切和蔼的为人,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我们在习大大身上看到了做人领导人的领袖作风。”有2500余位网友点赞。

搜狐网网民“qxp55g”说:“好亲民啊”,有300余位网友点赞。

【总体舆论】

正面声音领衔舆论 原创漫画赢得网民高度赞誉

从千龙舆情系统监测到的网民言论整体分析来看,近七成的正面言论占据了网络舆论主体,中立言论占到19.50%,仅有1.40%的负面言论是少数网友对一些不良社会现象的吐槽。

【千龙舆情研判】

中国官方媒体报道领导人的一次突破

政治是严肃的,政治人物在人们心目中也是严肃的。长期以来国内媒体尤其是官方媒体,对政治人物的报道较为传统,政治人物在公众心目中自然也就多了几分严肃,甚至是神秘。

此次,千龙网·中国首都网以原创漫画的形式,以平民的视角关注习近平主席和我们每一个人同样都会面临的问题——“时间去哪儿了?”不仅让公众看到习主席作为国家领导人夙夜在公、日理万机的忙碌工作,也让公众了解了习主席的个人生活爱好等,展示了一个更饱满、更可亲、更可爱的国家领导人良好形象。千龙网·中国首都网此举,在拉近领导人与民众之间距离的同时,也意外获得诸多赞誉,不少媒体和网友认为,这中国官方媒体报道中国领导人的一次突破。

事实上,自十八大以来,习主席的一言一行均传递出一种亲民、务实的清新之风。与其说千龙网此次报道是一种突破,不如说是千龙网准确地捕捉到了新风的气息和信号,并且以恰当的形式表现出来。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之年,媒体作为信息的传递者,在唱响“网络好声音”、传递正能量的同时,更要顺应新媒介传播的规律和特点。(千龙网舆情测评部舆情分析师 赵丽娜 张是 数据支持:北京蚁坊网信科技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戴琪(QY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