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舆情报告之群众路线:党风廉政建设聚民心

2015-11-12 15:5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一、群众路线:如何有效遏制腐败仍是关注重点

2013年4月19日,中国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从2013年下半年开始,用一年左右时间,在全党自上而下分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央政治局带头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随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展开,民众对于这一活动的关注度也逐渐提升。由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带来了领导干部作风的转变在群众中引起了很大的反响。民众纷纷感觉到这次活动,中央确实是动真格。在媒体的报道中,也可以感受到民众对于这一变化所表现出的兴奋之情。但是,民众对这样的活动是一阵风的担心仍然存在,舆论希望加强舆论监督的呼声依然颇高。

监测数据1月19日6:00至1月20日6:00,数据采集涉及新闻、论坛、博客、微博四大信息源,话题内容与北京区县两会、北京市两会直接相关。

通过千龙网舆情测评部监测发现,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网友认为是作风制度创新的占13%,认为彰显反腐决心的占12%,认为形成反腐倡廉有力举措的占19%,而56%的网友关注的仍然是如何形成对官员不作为、乱作为的惩戒和防范的保障机制。可见,加强对官员的监督,对公权力形成有效制约,以便尽可能避免官员腐败问题的发生,仍然是民众关注的重点。

二、热点舆情解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1、政府工作报告:坚持从严治政

1月16日,北京市市长王安顺在北京市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做政府工作报告,将党风廉政建设列为2014年北京市政府工作的重点内容。

“加强公务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教育管理,狠抓政风行风建设,组织开展明察暗访,让群众和服务对象进行评议,持续治理‘庸懒散’,完善差别化的绩效管理,提高行政效能和服务水平。推行权力清单制度,依法公开权力运行流程,强化对政府职能部门履行职责情况的监督,加强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加大行政问责力度。”

“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健全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加大违法违纪案件查办力度,旗帜鲜明地反对腐败,确保廉洁从政。”

“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三公’经费支出预算降低12 %以上,市级节庆论坛展会活动的财政经费压缩40 %以上。”

党风廉政建设关系到党能否同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能否赢得群众的信任支持。政府工作报告对党风廉政建设的高度重视,是政府部门对践行群众路线的有力回答。

2、党风廉政建设:两会新风气受关注

监测数据1月19日6:00至1月20日6:00,数据采集涉及新闻、论坛、博客、微博四大信息源,话题内容与北京区县两会、北京市两会直接相关。

根据监测可以看到,新闻媒体对党风廉政建设的报道成为了重点。在2014年的北京两会上,从会风的简单朴素到委员发言时间内容的要求,从代表委员的绿色出行到两会文件用纸节约1.5吨。讲效率、重实干、重环保已经成为了北京两会的突出特点。

同时,2014北京两会,对一系列重要会议内容和代表团的小组讨论主动进行公开直播报道,这也成为了北京两会一个亮点。

3、网友言论倾向分析

监测数据1月19日6:00至1月20日6:00,数据采集涉及新闻、论坛、博客、微博四大信息源,话题内容与北京区县两会、北京市两会直接相关。

(1)50%的网友关注反腐倡廉

@莹宝sea:“纪检监察工作如何扎根基层,让更广大的老百姓参与进来,不断提升老百姓的知晓率和满意率?这应该成为当前反腐倡廉工作的重点。”

@廉政北京:“我们的态度是:坚决处理,及时曝光!北京市纪委要求全市各级党政机关和党员干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市十五条实施意见,带头文明过节,接受党内和群众、媒体举报监督。欢迎您加入监督队伍中来!”

(2)46%的网友关注转变党风政风

@文明松树街:“2013年我们在首都之窗北京西城网站上,主动公开了区域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及民生信息,深化财政类信息公开范围,公开预算单位由去年的54家增至64家,增长34.5%。首次公开了‘三公’经费预算数据,并严格控制‘三公’经费,确保全年‘零增长’。”

@朔城编辑:“这是转变党风政风,凝聚党心民心的一年。奢靡之始,危亡之渐。2013年初,习近平总书记针对网民遏制‘舌尖上的浪费’的呼吁作出长篇批示——‘浪费之风务必狠刹!’各级党政军机关、事业单位,各人民团体、国有企业,各级领导干部,都要率先垂范。”

(3)2%的网友反对特权滥用

@jianpin9:“近年来,中纪委反腐力度之大,受到人民群众的欢迎。如何从制度建设上加大反腐力度,让有权之人不敢腐、不能腐,大家在期待。”

@林风:“中国反腐的力度在不断加大,那种搞特权、滥用权的老虎苍蝇都在颤抖。”

(4)当官不易论调占2%

@顾万全:“就应该让当官不易将成常态!”

@涨严:“从2013年中央连发禁令来看,当官不易将成常态。”

4、千龙舆情研判

党风廉政建设凝聚民心

自从八项规定公布以来,中央出台了一系列措施、条例、禁令,这对于扭转领导干部作风,加强廉政建设起到了积极作用。

据北京市委通报,去年一年,北京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市委实施意见,严肃处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47起,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23人。

从公布“三公”经费到全面清理“吃空饷”,北京市严格落实中央精神,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加强力度。这引起了舆论的热烈反响。虽然,民众对当前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力度能够持续多久仍存疑虑,但是,对于当前政府所采取的一系列举措都交口称赞。由于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工作力度加强,民众对政府的满意度明显提升。(千龙网·中国首都网舆情测评部 韩新春 数据支持:北京蚁坊网信科技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戴琪(QY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