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千龙智库参与撰写我国首部“风险治理和安全发展”蓝皮书

2022-06-30 09:4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中央高度重视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2022年4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围绕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强调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统筹发展和安全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于新发展阶段国际国内新形势新情况所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

2022年6月29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危机管理研究中心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的安全发展蓝皮书启动研讨会在京召开。安全发展蓝皮书是我国首本以安全风险治理为基础、以推进安全发展为目标的研究报告,通过科学研究为“统筹发展和安全”开展风险预警、规律分析、对策建议等智库工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安全发展蓝皮书《中国安全风险治理和安全发展报告》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危机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唐钧教授主持会议。

安全发展蓝皮书《中国安全风险治理和安全发展报告》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危机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唐钧教授介绍,首部“风险治理和安全发展”蓝皮书将持续聚焦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蓝皮书将采取“一总多分”的结构。总报告为《中国安全风险治理和安全发展报告2022~2023》,计划包括且不限于:安全风险治理和安全发展的指标体系(2022~2023版),中国安全风险治理和安全发展评价(2022版),中国安全风险治理和安全发展的对策建议(2022~2023版)等。分报告计划细分为:行业分报告(消防、通讯、科技、企业 等);地区分报告(江苏、河南 等);专题分报告(大数据分析、风险地图应用、科技、管理、文化等)。

安全发展蓝皮书的专家组和科研团队,由安全风险治理和安全发展领域的理论研究和实务部门专家组成;将通过研讨会、专题调研、专项研究等方式,问诊安全风险,提炼风险规律特征,推广有效的风险治理和安全发展经验。

千龙智库将参与蓝皮书撰写工作,充分发挥大数据优势,通过“数据挖掘——场景还原——因素剖析——管理建议”的分析路径,为省市创建安全发展示范城市、为地方争创高质量安全发展提供大数据驱动和决策支持。

图片1

安全发展蓝皮书专家组部分专家和科研团队部分成员在会议现场

责任编辑:李冬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