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特殊时刻抗疫需要更多“双向奔赴”

2022-01-26 08:25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特殊时刻抗疫需要更多“双向奔赴”

力求防控精细化、科学化,多一些周密暖心的安排,多一些畅通无阻的服务,回馈好市民的理解与配合。同心同向,以心换心,特殊时刻政府与市民的彼此扶持,构建起温情又高效的正向循环,加固的是人与城市的联结,强化的是“主人翁”的归属感。

目前,德尔塔和奥密克戎两大变异株同时流行,北京疫情呈现多点散发态势,已有少数小区升级为中高风险地区。同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必须“快、严、准”,尽早排除风险隐患,尽快切断传播链条。

本土疫情再次出现,北京第一时间拉响警报、展开行动。坚持人物同溯、同防、同查,及时查清传播源头和链条;迅速管控密接者等高风险人员,动态封控风险区域并开展全员筛查;对冷链行业进行全面排查,不漏一人、不落一物;封控区落实“区域封闭、足不出户、服务上门”要求,做到有诉必理、有需必应;作为重点地区的丰台,全力推进核酸检测等防控工作,10个兄弟区4600名医护人员雪夜驰援……经过几天连续奋战,两条传播链已经摸排清楚,风险隐患逐步管控到位,这为广大市民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春节将至、冬奥在即,在这一特殊节点遭遇疫情反复,无形中放大了风险系数与负面效应,也决定了防控工作容不得半点迟疑、半分松懈、半步差池。目前,北京已采取了一系列针对性举措,多区启动重点人群筛查;购买“四类药品”不仅要上传信息,还要在72小时内进行核酸检测;一些市民收到健康宝弹窗提醒,解除异常状况需要一套规定流程等等。这些举措,难免会给广大市民带来一些不便,也需要大家的理解与配合。令人欣慰的是,北京市民展现出了极高的责任感和大局观,一切行动听指挥。寒风中的核酸检测现场,队列井然有序,不时有人给防疫人员送来“暖宝宝”;封控区居民“竞争上岗”参与志愿服务,为社区工作人员分担压力、排忧解难……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无数“双向奔赴”的故事,是“人民战疫”的生动注释,为我们取得最终胜利奠定了基本面。

众志成城、齐心协力,两年多的抗疫经历中,北京人急公好义、顾全大局的价值底色表现得淋漓尽致。“西城大爷”独自骑车就医,主动将风险值降到最低;有村民被隔离,其他村民一起帮忙收麦子;物业人员因临时封控无法回家,居民深夜接龙捐床捐被……作为亲历者,我们一次次感动于“民吾同胞,共度时艰”的贴心关怀,振奋于“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的同仇敌忾。在一定程度上,延宕至今的疫情,给人与人的交流带来了一些麻烦,却拉近了心与心的距离。正是得益于这样的信赖与温情,各项防控措施才顺利落地、高效推行。

“民乃城之本也。”市民的精气神,也标注着一座城市的治理力,反映着整个社会的抗压力。于治理者而言,既要看到这笔财富,更不能辜负这份信任。本轮疫情尚未画上句号,多区正在密集进行核酸检测工作,许多措施也可能根据疫情动态进行新的调整。这也需要相关方面不断提升行动力、组织力,力求防控精细化、科学化,多一些周密暖心的安排,多一些畅通无阻的服务,回馈好市民的理解与配合。同心同向,以心换心,特殊时刻政府与市民的彼此扶持,构建起温情又高效的正向循环,加固的是人与城市的联结,强化的是“主人翁”的归属感。

大城之治,机杼万端。如果说,制度机制、治理体系等是“硬手段”,那城市精神就是弥足珍贵的“软实力”。北京独特的城市精神已然孕育了独特的城市治理品牌。从“西城大妈”“朝阳群众”“石景山老街坊”等自治组织,到“楼管会”“自管会”“小院议事厅”等议事平台,居民参与城市治理,解决了不少难题,纾解了不少矛盾。疫情终将过去,但城市治理的大文章还有续篇。特别是随着治理精细化程度的加深,涌现出的“天大小事”会越来越多。政府与市民“双向奔赴”,健全共治共管、共建共享机制,是一种更为科学合理的选择,也是城市治理现代化的追求方向。

不断提升抗疫工作的效能,回应“抗疫有我”的责任心,我们一定能保障好城市安全、冬奥安全,过一个喜庆祥和的春节。让动人的“双向奔赴”,成为难忘的城市记忆。

来源标题:特殊时刻抗疫需要更多“双向奔赴”

责任编辑:李冬红  作者:晁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