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加快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2022-01-20 08:43 光明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加快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2021年,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开启了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的新阶段。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保持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定力,统筹资源节约、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一是加强碳达峰碳中和战略谋划部署。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成立,“1+N”政策体系陆续发布,各项任务加快部署落实。二是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持续调整优化,石化、钢铁等重点行业转型升级加速,光伏、风能装机容量、发电量保持世界首位,新能源汽车生产和销售规模继续位居全球第一。三是持续强化减污降碳协同治理。青山绿水、蓝天白云继续增多,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四是不断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颁布《关于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意见》,积极构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制度框架;正式实施《长江保护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全球覆盖排放量最大的碳市场在我国正式启动上线交易。五是持续推进全球生态文明建设,参与构建更合理的全球生态文明治理体系。成功举办《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第一阶段会议,正式通过“昆明宣言”,呼吁各方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正式提交《中国落实国家自主贡献成效和新目标新举措》和《中国本世纪中叶长期温室气体低排放发展战略》,推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六次缔约方大会取得积极成果;持续推进绿色“一带一路”建设。

同时,当前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还面临诸多挑战:统筹经济发展与能源总量控制、经济转型与能源安全的长效机制亟待构建;能源体制机制改革有待深化,现代能源治理体系和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亟待建立;生态环境监管效能有待进一步增强,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机制亟待建立健全;绿色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尚未理顺,绿色产业支持体系和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尚不健全;深度参与并引领全球气候治理的能力和水平有待提升,绿色“一带一路”建设亟待加速。

2022年,我们须正视困难、坚定信心,正确认识和把握当前生态文明建设的新形势新任务,切实加强生态文明领域统筹协调、加快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具体而言: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此指导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政策制定、具体实施、研究开展。二要建立健全“1+N”政策体系及其执行机制,统筹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争取尽早实现由能耗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和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完善碳市场配套制度体系和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机制,建立温室气体数据统计核算、数据管理及履约长效机制。三要创新绿色科技体制机制,加大政策支持,加快重点领域前沿关键技术研发、推广和应用;研究完善资源全面节约、集约、循环利用保障机制,推进资源综合利用、碳中和等专项立法以及节能法、循环经济促进法等的修订工作。四要加快构建减污降碳协同增效顶层设计和政策措施,强化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综合试验作用,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和生态保护补偿机制,以及排污权、用能权、用水权、碳排放权市场化交易有效运行和风险管控机制。五要提升生态环境监管效能,持续完善自然保护地、生态保护红线监管制度。六要研究深度参与全球气候治理机制,提升履行国际公约的能力、实效,加快绿色“一带一路”建设,加强应对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保护等领域国际合作,协同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应对气候变化,推动共建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

(作者:高世楫 李维明,分别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所长、研究室主任)

来源标题:加快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责任编辑:李冬红  作者:高世楫 李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