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中国企业论坛发布六份重磅报告

2021-09-24 15:18 经济参考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聚焦新发展格局下的中国企业成长之路 中国企业论坛发布六份重磅报告

9月23日,第四届中国企业论坛报告发布会在山东济南举行,会上集中发布了《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报告(2021)》《国有企业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作用研究报告》《中国制造业单项冠军研究报告》《2021中国企业舆论传播报告》《中央企业上市公司环境、社会及管治(ESG)蓝皮书(2021)》和《山东省区域经济发展报告》六份报告。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秘书长彭华岗出席并主持发布会。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党委书记麻健发布的《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报告(2021)》提出,面向“十四五”时期,中央企业应当立足新发展阶段,推动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在科技自立自强展现新作为,布局结构调整迈出新步伐,国资国企改革取得新成效,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得到新加强。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代表国有经济研究智库在会上发布了《国有企业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作用研究报告》。报告提出,国有企业天然具有服务国家战略、弥补市场失灵、争当科技创新排头兵、领头雁的性质和特点及优势,未来可以在我国产业链现代化建设和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发挥更多更大作用。

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党委书记、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熊梦发布的《中国制造业单项冠军研究报告》建议,健全培育工作机制,形成梯度培育体系;完善金融服务体系,加大财政支持力度;资源要素精准保障,优化营商环境等。

经济参考报社党委书记、总编辑张超文发布的《2021中国企业舆论传播报告》指出,中国企业面临的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需要进一步树立全局观念、大局意识,围绕经济形势和行业热点,主动做好议题设置和舆论引导,加大正面宣传力度,努力打造良好的企业品牌形象,为企业更好地实现创新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责任云研究院院长张蒽发布的《中央企业上市公司环境、社会及管治(ESG)蓝皮书(2021)》指出,ESG理念能够有效引导资本市场的重要参与主体在创造经济价值的同时关注社会环境议题,近年来ESG逐渐成为国外资本市场的主流趋势,中国ESG也进入加速发展的新阶段。

山东省政府党组成员,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周连华发布的《山东省区域经济发展报告》提出,要坚持着力培强创新发展新动力,以超常规举措构建全域创新体系,完善高能级创新平台体系,提升关键技术攻关能力,充分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

来源标题:聚焦新发展格局下的中国企业成长之路 中国企业论坛发布六份重磅报告

责任编辑:孟燕军  作者:郭倩